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利通区:“体验式”巡察 精准发现基层实际问题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8-04 16:27:44

  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利通区通过“体验式”巡察,精准发力、重拳整治,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基层“微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在第六轮巡察扁担沟镇党委时,巡察组通过“蹭饭”,拉近了与乡镇干部距离,了解到该镇党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运动会购买服装超标准,财务往来款项金额过大,购买固定资产未计入账,镇村固定资产划拨混乱,美丽村庄项目实施内容随意变更,公务用车加油卡交由司机保管等问题。

  在第七轮巡察金积镇党委时,通过“泛谈”与“精谈”相结合,找准发现问题“突破口”。利用午休时间,将谈话室搬入宿舍,与普通党员干部“异地谈”,全方位了解被巡察单位情况,对反映问题及时小结归纳,逐步锁定违纪问题线索。巡察发现该镇党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思路不宽,产业链延伸不够,推动农业、工业、旅游业融合发展办法不多。“蓝天保卫战”行动落实不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够扎实,对小区内“牛皮癣”清理、私拉电线充电、废旧垃圾箱更换等问题处理不及时。

  在第八轮巡察区城乡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党支部时,巡察组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结合被巡察单位工作实际,深入垃圾压缩中转站、环卫清扫路段、垃圾处理厂和垃圾分拣基地,同环卫工人共同清扫街道、捡拾绿化带垃圾,在劳动中了解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发现该中心党支部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员干部职工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基本概念不清,党员底数不清,党员名册与党费收缴名册不一致,借调同志组织关系转接不及时,退休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不够灵活,对环卫工人关怀激励机制不健全,没有建立规范的奖励补偿机制等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