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利通区委政法委党支部关于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0-12 16:01:50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9日至6月17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委政法委党支部开展了巡察,7月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公开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7月6日反馈会后,我委领导班子及成员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反馈会议精神,对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问题照单全收,就下一步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二是研究制定了《利通区委政法委关于区委第八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利通区委政法委整改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问题、措施、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三是制定《四届区委第八轮巡察利通区委政法委党支部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经请示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同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并邀请区纪委监委相关人员参会指导,委机关党支部班子及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了检视剖析,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强化整改措施,确保取得实效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还不到位。

  一是严格落实党管意识形态责任。组织召开委机关第三季度意识形态工作推进会议,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有关内容,切实提高全体领导和干部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重视。二是强化学习教育。完善年度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每周一上午固定学习日学习内容和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中。三是结合开展国家安全等工作,按照区委宣传部要求,上报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梳理研判涉国家安全领域风险隐患,细化防控措施、明确责任主体,确保政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可控。

  2.政法工作统筹协调作用发挥不足。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并向区政法各单位转发《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细则》,要求各单位开展专题培训学习,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切实发挥政法委代表区委履行对政法单位领导、统筹协调、监督落实的职能作用。二是实行区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队(组)、队(组)和小区网格员包户的办法,配齐配强771名农村网格员和361名城市网格员,制定考核管理办法,逐级压实工作责任,合力推动政法各项工作。三是每月10号召集法官、检察官、警官、法律顾问到所包抓乡镇、村指导平安创建工作,集中力量对重大疑难矛盾纠纷进行调处化解;今年以来,我区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016件。四是严格落实《利通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实施方案》要求,下发《全区平安细胞工程创建考评标准和考核细则》《关于报送“平安细胞工程”创建相关档案资料的通知》,明确了“平安细胞工程”各牵头单位,全力促进平安建设各项措施在各“社会细胞体”得到落实,确保平安创建各项任务在年底前全面落实。五是认真组织开展全区政法队伍正风肃纪大整治活动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印发《2020年全区政法系统正风肃纪大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和《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 推动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工作方案》,抽调人员成立督查组进驻区政法各单位及各基层法庭、派出所、司法所开展专项督查,指导和推动政法单位党的政治建设和政法队伍建设,下发督查通报5份,不断强化我区政法队伍建设。六是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协调查处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教育引导政法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推进从严治警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净化政法机关政治生态。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3.工作作风不严不实。

  一是全面修订《利通区委政法委制度汇编》,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纳入党员教育和支部组织建设制度,进一步规范机关考勤、办公用品使用、车辆使用等各方面的管理,保障机关运行畅通。将原来的40项制度整合为4大块24项,删除了18项不再使用的旧制度,新增了9项新的制度。二是坚持每月通报我区四项约束性指标、五项主要指标控制情况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情况,针对当月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和下一步工作要求,并在每季度平安建设推进会上进行通报,确保我区平安建设各项指标可控。

  4.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视不够。

  一是组织召开委机关第三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关论述,委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就如何做好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做了交流发言,党支部书记就我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安排部署,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先后向区纪委监委上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和《党支部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报告》。二是细化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明确责任内容、措施要求、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不断推进 “两个责任”落实落地。三是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不定期开展廉政勤政分级约谈提醒,对于干部职工出现的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制止,不断夯实日常监督工作基础。

  5.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规范、不严格。

  一是修订完善了委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从5个方面明确了现金管理规定、办公用品和资产管理规定、财务报销等要求,进一步规范了委机关财务工作。二是加强财务人员培训教育。先后组织委机关财务人员积极参加财政部门各类培训活动3次,分别是《关于举办2019年利通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年报培训班》、《政府采购业务培训班》和《新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系统上线准备工作和新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系统培训班》,并督促财务人员学习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熟练政策规定,努力提高业务工作能力。三是开展了1次自查活动,结合区审计局对上任书记离任审计工作,对今年以来委机关的各项财务支出开展了“回头看”主要查看手续是否完善、程序是否完整、报销理由是否合规,确保各项支出都符合规定。

  (三)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6.党组织工作重视不够。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党建工作。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日常,抓在平常,严在经常。党支部书记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不断提升党务工作水平及综合能力。二是落实支部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召开第三季度委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支部书记就做好我委党的建设工作作交流发言,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安排部署。三是充分提高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认识,抓住党内政治生活的关键环节,从“查找问题,明确主题;组织学习,净化思想;征求意见、如实反馈;撰写提纲、自我剖析”;四个环节开展活动。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态度,严肃大胆、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真刀真枪,有力度、有辣味,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7.“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

  一是从严从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意识,强化主责主业意识,建立健全“成绩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具体内容、推进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达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名党员。二是丰富教育形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积极改进学习方法,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定期在委机关微信群通报“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习”平台学习进度和排名,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三是规范组织生活。坚持以上率下,从领导班子做起,带头参加“三会一课”,带头谈体会、讲党课,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发挥带学促学作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利通区委政法委办公室反映。

  联系电话:0953-2666673

  电子邮箱:zfw66@126.com

  来信请寄:利通区委政法委办公室

  邮政编码:7511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