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利通区委编办党支部关于区委巡察整改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2-31 14:20:00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21日至9月9日,区委第九轮第一巡察组对我办党支部进行了巡察,并于9月2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切实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先后3次召开办公会议安排部署巡察整改工作,积极部署、主动作为,从思想认识、制度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深挖问题根源。及时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深刻对照检查,重点梳理产生问题原因及努力整改方向。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分工,全面统筹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压实整改责任。及时制定《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和任务清单,将巡察反馈问题逐条逐项细化为35条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工作机制到位。对确实整改到位的问题,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对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责成限时办结,确保件件

  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周密研究部署,加强督办调度。实行“定期调度、阶段报告、动态管理”有机结合的工作制度,在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的同时,持续加大督办力度,定期听取相关责任人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紧盯问题不放,有效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二、严格要求,努力做到整改措施稳妥高效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机构编制和深化机构改革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还不够深入。

  (1)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视程度不够。2019年未制定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安排,理论学习仍停留在读文件简单传达的表面层次。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理论学习过程的监督和管理,充实完善了《利通区委编办机关干部学习制度》及2020年学习清单,从严抓好干部理论学习,机关每周集中学习1次。目前,已开展理论学习22次。二是结合机构编制系统“三强化三提升”活动,丰富理论学习形式和内容,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制度面对面》、民法典等学习内容列入周例会,不断增强领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能力。三是结合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不断丰富学习形式,通过交流互动的有效模式,形成心得体会21篇、综合信息34篇,完成调研报告5篇。

  (2)理论联系实际不够紧密。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对机构编制和深化机构改革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能力不足,不能准确把握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新要求,对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等重点工作没有系统的学习和研究。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学习宣传,将《条例》纳入主题党日必学内容,目前已开展《条例》的宣传解读4次,撰写学习心得5篇,真正把《条例》变成机构编制工作的“行动指南”。二是建立《机关事业单位领导职数管理清单》《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变动清单》,按月对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编制情况和实有人员进行更新,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三是结合每周干部例会,集中研究机构编制相关工作10余次,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机构编制工作水平。

  2.发挥机构编制管理督导职能作用不到位。

  (1)2019年未按照规定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体制和机构改革及机构编制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个别单位存在编、岗、人、资不相统一的情况,编制不能及时有效利用。

  整改措施:一是结合中央、自治区、吴忠市开展的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等问题自查自纠工作,建立《机构编制自查自纠问题清单》,对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闭环管理,及时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全程跟踪整改情况进度,做到整改清理“对账销号”,不断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二是严格按照事业单位调研评估工作要求,于2020年10月对全区30个事业机构开展调研评估工作的,进一步掌握事业单位布局结构、职责履行、机构编制执行及日常运行情况等情况。三是开展2019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公示实地检查工作,对全区教育卫生系统21个事业机构做到检查全覆盖,确保我区教育卫生事业机构规范高效运行。

  3.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网络舆情管理工作制度》《区委编办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分析研判制度》等制度,每季度至少研究1次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定期党内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截止目前已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2次。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支部工作重要内容,切实做到了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已向区委、区政府汇报意识形态工作2次、理论学习研究学习意识形态工作5次,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0年述职述廉。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4.在落实机构改革对机构设置整合的监督检查跟进不及时。个别需注销登记的事业单位注销登记周期长、工作推进缓。如农业农村局所属事业单位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现仍未完成注销手续。

  整改情况:一是已根据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关于实行事业单位简易注销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对机构改革中撤销的5个事业单位完成财产清算,并按照规范程序进行了注销登记。二是对已设立登记的事业单位实行动态管理,结合事业单位年报公示和调研评估工作,先后多次指导规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相关工作流程,不断加强对全区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三是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及时联系举办单位,为已撤销的19所农村学校办理注销登记手续,积极履行事业单位监督管理职责。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5.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有关规定,每月召开党员大会不少于1次,会前明确党员大会主题和内容,确保“三会一课”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多样性、实效性。目前,支部召开党员大会12次。二是建立党建工作“成绩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实施,配备1名专职党务干部,研究党建工作8次,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在我办有力落实。

  6.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精心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素质,推进作风建设。二是围绕实施“三强九严”工程,严格执行主题党日“7+X”要求,将主题党日和疫情防控、脱贫攻坚、联合党委、志愿服务等内容相结合,确保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有特色、有亮点。三是建立健全班子及班子成员问题整改台账,建立整改任务“挂号”“销号”制度,对反馈的问题,列出清单,逐个“挂号”整改,逐条“销号”落实。

  7.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区委编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从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思想建设、加强作风建设、推进源头治理等方面形成了领导班子责任清单24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清单17项,确保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二是党支部成员表率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纪律规定,形成了每季度研究党风廉政相关内容的机制,目前已研究党风廉政内容4次,讲廉政党课2次。三是研究制定了《利通区委编办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台账》,共查找风险点8条,制定具体、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和办法28条,真正把廉政风险防范覆盖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四是严格执行《利通区领导干部廉政勤政分级约谈办法》,及时提醒纠正,抓早抓小抓苗头,从源头上防止违纪问题的发生,今年以来先后同1名班子成员、2名党员干部进行了日常提醒谈话。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利通区委机构编制办公室反映。

  联系电话:0953-2905763

  电子邮箱:wzsltqbb@163.com

  来信请寄:利通区委机构编制办公室

  邮政编码:7511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