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利通区医保局党支部关于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2-31 14:28:08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21日至9月9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医保局党支部开展了常规巡察,9月2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扎实、不够深入的问题。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重点学与一般学相结合,集体学和自学相结合,全面学和具体学相结合,全面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加强党支部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持续推进党支部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学习12次。我局党支部将继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穿到理论学习全过程,通过集中学习27次、交流研究10次、撰写心得体会8篇,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加深对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通过单位微信群分享关于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解读相关内容,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党员重新撰写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讨论材料,党支部书记严格审核班子成员发言材料,整改提高发言质量。

  2、针对贯彻落实国家医保政策主动担当作为不够的问题。及时进行专题会议学习研究讨论,并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利通区相应的工作方案,明确部门责任,进行责任落实;加强宣传医保政策方式以及“两病”医保诊疗政策,印制宣传彩页6万,制作宣传口杯2万个、毛巾1千条、宣传帆布袋及围裙3千个、抽纸3千个,分发到各乡镇宣传医保政策,我局安排专人向市医保局请示,已开通乡镇“两病”门诊就诊通道,确保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对乡镇卫生院的检查,我局与市医保中心协调沟通,对发现的问题,建立行政处罚机制,并印发《关于印发<利通区2020年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由市医保中心提出意见建议,反馈我局进行研究决定后,由医保中心向被执行单位发送处理执行函。

  3、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识不足、没有重视的问题。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十分重要的一项工作,党支部定期传达学习自治区、吴忠市委、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的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对意识形态领域存在问题进行集体讨论交流,深入分析研判,深化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必要性和严肃性的认识。建立健全党支部领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网络舆情风险评估、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对涉及到我区医疗保障领域的舆情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和上报,及时进行回应和回复。被巡察以来,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次,组织党员干部开展4次意识形态领域学习,听取班子成员及时汇报意识形态工作1次。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针对执行“三重一大”制度、集体民主决策重大事项的规矩意识不强的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的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请示报告制度,推动党支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进行会议研究,做好请示报告,上会研究时做到人人发表意见,并做好会议记录。加强做好请示的事宜工作,并要求参会人员均发表意见,在形成明确同意的决议情况下执行,以确保请示制度的完整性。

  5、针对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不规范的问题。被巡查以来,抓好源头防治,修订完善《利通区医疗保障局财务管理制度》,执行零星采购备案制度,新增日常用品采购、申领、保管等4项内容,对财务核算及审批管理、财务内部控制及监督管理、差旅费管理、会议费管理、公务接待费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等7个方面进一步细化和规范,并组织财务人员5次参加区财政审计部门培训班,切实提高财务人员履职能力。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6、针对支部书记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积极担当有欠缺问题。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员积分制作为党员干部积分推优管理的重要依据。规范党组织架构,强化主要负责人领导责任、支部书记主体责任,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压实责任、健全机制,对“三会一课”记录进行全面自查,严格规范会议记录,做到会前准备充分、会中程序严谨、会后规范档案资料,以积极主动、严肃认真的态度,切实提升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高质量推行,维护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严肃性。

  7、针对主题党日活动不严肃不规范的问题。被巡察以来,先后2次在党支部会上听取党建工作汇报、安排部署党建工作,召开5次支委会,5次主题党日活动,2次领导干部讲党课活动,研究部署阶段性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8、针对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措施落实不够的问题。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与医疗保障工作紧密结合,统筹安排,全面推进,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全年召开全局干部会传达学习讨论各级纪委监委处分通报典型案例共5次,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纪党规廉政学习15次,组织到利通区检察院、青铜峡监狱和涝河桥烈士陵园等开展警示教育3次,班子成员与干部进行廉政谈话10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953-2905699

  电子邮箱:ltqylbzj2019@163.com

  来信地址:利通区朝阳东路111号利通区人民政府大院三号楼五楼区医保局办公室

  邮政编码:7511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