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利通区委政研室党支部关于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2-31 14:32:43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21日至9月9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委政研室党支部开展了巡察,9月2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公开如下。

  一、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用力不够,学深悟透方面还存在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室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及各级会议精神,不断用党的理论和政策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聚焦政研主责主业,在重要文稿起草时,对全区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积极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等内容进行谋篇布局,切实把学习成果运用到推动政研工作上来,提高文稿起草水平,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二是成立网络舆论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区委政研室信息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巡察整改工作。三是建立区委政研室《信息报送审签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宣传报送工作程序,选派了政治素质高、大局意识强、文字功底好的同志具体抓好信息的上报工作,对各类信息宣传的编发、登记及核稿,统一编排,每条上报的信息均经过填写信息审签单,分管领导、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字后统一上报。

  2.贯彻落实各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履行政研工作职能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根据全区实际,起草了《关于建立大调研工作机制的通知》,以两办文件下发各单位。明确每年第一季度由区委政研室牵头制定利通区年度大调研工作方案。把提高干部能力素质作为创造性、拓展性开展政研工作的基础性,抓紧抓实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全室干部学会从战略角度推动本职工作,紧盯研究中央、自治区、吴忠市重大决策部署,找到与我区的结合点,研究出政策,把指导性决策、政策体现到提高各类文稿材料中,牵头起草了《关于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实施方案》及四届十次、十一次全委会材料等,切实把创新思维的转化到文稿起草和推动我区改革发展上。

  二、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3.深改办、财经办开展日常督查机制建立迟缓,督查跟进工作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十六次,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吴忠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第十次会议精神和各级财经委员会会议精神,掌握精神实质,做好顶层设计,针对我区实际,明确改革重点任务和方向。二是制定《利通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分类考核办法(试行)》,建立了由区委政研室牵头,区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配合的改革日常督查机制,结合迎接自治区、吴忠市改革考核工作,对各部门深化改革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改革牵头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下发督查通报,督促改革工作任务全面推进。三是对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开展的深化改革工作进行全面评估,进一步梳理工作开展情况,掌握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力求各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4.调查研究作风不实。

  整改情况:切实转变调研作风,采取深入一线实地调研的方式,针对2020年度确定的改革任务,梳理区委承担的中央、自治区试点改革任务,明确调研方向,开展深化改革领域调研工作,撰写了《利通区关于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情况的调研报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利通区黄河流域水环境治理情况的调研报告》《利通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存在的制约因素和意见建议》等专题调研报告。

  三、在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5.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规范。

  整改情况: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肃党内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10月15日召开的巡察整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会前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对照反馈问题进行认真剖析,会中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进行全面整改等环节进行,切实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6.一岗双责制度执行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抓早抓小抓常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廉政风险教育宣传,及时传达各级党风廉政工作精神,将党规党纪学习作为“主题党日”规定动作,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政治掮客苏洪波》等警示教育视频和庭审直播,让每一个案例都成为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的鲜活教材,充分发挥了“以案治本”警示教育作用。二是加大廉政风险点排查,全室干部对照岗位职责,认真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二是认真落实廉政勤政分级约谈制度,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倾向性问题进行及时有效的提醒、教育和帮助,开展分级约谈4次。三是制定《政研室财务报销审核管理工作制度》,严格履行事前审批程序,财务人员对各项报销费用严格审核,切实发挥财务人员财务监督职能。

  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7.“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建立不完善。

  整改情况:建立学习长效机制,将理论学习纳入“三会一课”、学习型党组织和“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中。依托集中学习、自学等形式,借助宁夏干部网络教育学院、学习强国等平台,组织全室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规党纪、先进典型模范事迹等内容,促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并将全室干部学习情况列入每季度干部考核工作中,作为公务员年度评优重要内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及时向中共吴忠市利通区委政策研究室党支部反映。

  联系电话:0953-2905799

  电子邮箱:ltqwzys@163.com

  来信请寄:吴忠市利通区委政策研究室

  邮政编码:7511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