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利通区教育局党组关于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08 15:56:18

  按照区委统一安排部署,区委第二巡察组于2020年10月10日至11月27日对区教育局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集中巡察。12月2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扎实、不够深入”的问题。一是完善学习制度。建立完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和局机关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已开展了5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进一夯实了党员干部理论基础。二是夯实学习内容。2021年重点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细化学习内容,明确学习计划。三是注重学用结合。3月上旬,党组班子成员针对校园安全深度治理工作集中开展调研活动,撰写调研报告,进一步增强了学用结合效率。四是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定《吴忠市利通区教育局网络安全教育和培训制度》等七项制度。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进一步压实了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

  2.针对“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不够有力”的问题

  (1)关于消除“大校额”、控制“大班额”工作推进力度不够问题。局党组制定《利通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利通区第十八小学的建设进度,重新划分入学片区,彻底解决利通区个别学校“大校额”“大班额”问题;推动“十四五”中小学布局规划落实,根据规划批复项目,加快规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的建设进度,调整城区入学片区,化解“大校额”。

  (2)关于农村教育相对薄弱,坚守农村教育战线的老师普遍年龄偏大的问题。制定《关于利通区教育系统进一步深化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实施意见》,建立教师“双向流动”机制。安排城区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到农村学校对口支教,为农村教育优质发展注入活力。

  (3)关于农村小规模学校较多,资源浪费严重的问题。调整优化学校布局,依法稳妥撤并我区现有7所在校生不足100人的小规模学校,有效整合资源;将已撤并的12所学校的闲置校园校协调交付给国资委或所在乡镇村,实现资源再优化配置。

  (4)关于农村教育“控辍保学”成果巩固不稳定,个别学生接受义务教育连续性差的问题。局党组制定控辍保学“六长”责任制度等10项制度,印发了《利通区教育系统控辍保学工作实施细则》《利通区2020年控辍保学工作攻坚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了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坚持每周统计汇总上报疑似辍学学生情况,实现控辍保学工作“动态清零”。

  3.针对“抓教师队伍建设不够有力”的问题。局党组成立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出台《吴忠市利通区中小学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实施方案》,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深入推进自治区师德师风示范点创建,打造师德师风示范学校,建立教师师德“一师一档”档案,组建师德师风宣讲团,大力营造弘扬崇尚师德师风的良好氛围。

  4.针对“贯彻执行机构改革、机构编制工作不严格”的问题。依据“三定”方案中实际确定的内设科室名称和数量,对违规增设的三个科室进行整合,将项目办归并于财务室,学校工作室归并于教育室,信息化办归并于教研师培和考试中心。每半年会议研究1次,确定跟岗锻炼人员名单,并报区委备案。

  5.针对“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职责有差距”的问题。局党组建立完善《局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审核制度》,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做好相关信息公示公开,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定期公示行政执法工作信息,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监督;指定专门人员定期将行政执法事项及时录入宁夏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接收公众监督,提升群众满意度。

  6.针对“履行校外培训机构监督管理职责不到位”问题。局党组加大对执法人员的培训,新增16名执法人员,切实加强执法力度;建立了《利通区民办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召开了利通区民办教育联席会议,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多次联合执法,解决了民办教育的一些急难问题;局党组通过宁夏“互联网+监管”平台开展线上加线下执法,对无证经营培训机构、超范围经营小饭桌等培训市场乱象进行规范整治。建立了《黑白名单制度》,定期公示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和黑名单,接受社会监督。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7.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不扎实”问题。2021年1月组织各中小学校长开展了教育系统2020年度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述职;2月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进会,3月印发了《关于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的通知》,教育系统各党组织开展了以“十个一”为载体的“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

  8.针对“基层学校普遍存在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的问题。局党组对存在问题的6名中小学校校长进行提醒谈话,推动“三重一大”事项会议研究制度落实,规范财务收入支出管理,严格财务收支两条线,确保财务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召开教育系统财务工作专题培训会,邀请审计局相关人员开展培训,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

  9.针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彻底”的问题。印发了《关于开展机关干部“三提升”活动的通知》,开展现场培训,规范了学校办文办会,提升学校办文办会标准和质量,通过严把文字质量关,落实文字审核关,做到文案精简、督查规范。局党组采取严禁重复发文、控制发文、压缩事务性文件等方法,多措并举,与2020年同期相比,发文数量减少了10%。

  10.针对“履行校园安全责任压的不实”的问题。2021年3月,召开了利通区教育系统安全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启动利通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联席会议机制,开展了1次集中排查。定期对学校消防设施、保安、校车、营养午餐检查、动态监控。在2021年签订的校园安保合同中,明确要求保安公司在2021年底前更换个别年龄偏大的保安。深入开展校园安全领域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突出问题整治行动。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1.针对“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2021年1月组织各中小学校“一把手”开展2020年度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2月召开利通区教育工作大会对党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印发《利通区教育局党组关于建立全区教育系统党组织联系点制度的通知》,强化学校党建指导。3月召开教育工委会,研究和安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制定《关于在利通区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党史学习计划安排》,指导各党组织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规范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方面,组织各党(总)支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选举程序,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质量。

  12.针对“抓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的问题。制定《中共吴忠市利通区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学校党建引领提升校园治理能力整改方案》,压实了学校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完善了学校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行把党支部(党小组)建在年级组、学科组和教研组等设置方式,落实好“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突出党性教育和实践锻炼,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953-2665366

  电子邮箱:nxwzqtl@126.com

  来信地址:利通区朝阳东路111号利通区人民政府大院三号楼四楼教育局办公室

  邮政编码:7511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