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利通区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关于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11 15:46:24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30日至11月27日,区委第十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对利通区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期间共移交了立行立改问题9件,现已经全部整改完毕。2020年12月17日,反馈了3个方面10个问题,目前,10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做到长期坚持。现将整改落实情况向社会公开,请予以监督。 

  一、党组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落实巡察整改任务主体责任

  成立了由党组书记杨红梅同志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整改工作。先后2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对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制定了整改方案,列出了19项整改措施,并进行了详细的责任分工。2021年2月8日,召开了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对整改情况再次进行了严格自查并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方向。

  二、增强紧迫感,直击问题抓细抓实整改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委决策部署还有差距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还不够扎实、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制定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及“干部理论学习安排”,及时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五中全会、中纪委十九届五次会议及党章党规、《民法典》等,撰写学习体会、组织研讨交流,避免理论学习流于形式。两个多月以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3次,学习时长12个小时;干部理论学习10次;“学习强国”参学率100%,每人每天学习不少于35分。

  2.针对中央、自治区、吴忠市“放管服”改革理解不够到位,贯彻落实深化改革的措施还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正在向纵深推进,长期坚持。一是深入调研。深入乡镇、企业对我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环境、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等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形成了《关于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政务服务工作的调研报告》、《关于利通区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工作开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及《关于“多网合一”和“加强平台建设”有关工作的调研报告》。二是提高进驻率。积极协调人社、民政、退役军人、司法局共272项事项全部进驻分厅办理;进一步梳理9个部门111项事项进驻大厅,由政务大厅综合受理窗口代办;经过整改,我区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大厅率由巡察前的65.74%提高到了81.47%。三是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向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延伸。结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改革工作,指导乡镇民生服务中心按照“三规范、七统一”、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按照“十统一、六强化”要求完善基础功能设施;全面梳理我区下放乡镇公共服务事项,制定并公布乡镇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清单,编制适应基层实际的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健全考核管理机制,强化乡镇民生服务中心人员日常管理和业务培训,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3.针对履行规范、管理全区行政审批职能职责不足,不能充分发挥审批服务管理职能作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对我区26个单位的1080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流程再造、减化办事程序,提升办事便捷度,办结时限由18472个工作日压缩至3201个工作日,压缩84.33%;申请材料由4668份减少到3507份,压缩24.96%;办理环节由5038个减少至3573个,压缩29.08%。重点提升即办件比率,即办件达到53.88%,办理时限压减率位居全自治区第一。同时,完善考核制度、审批信息双向移送制度,每月对各单位网上办事数量、办事质量、群众评议情况进行抽查,半年进行汇总通报,年终进行考核。

  4.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年度工作要点,每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每季度至少组织2次意识形态知识学习。二是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每季度至少完成一次意识形态领域突出问题分析研判。三是建立健全《网络舆情风险应急预案》,对各级各类网站中涉及区政务服务工作的言论进行不定期查阅。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依然存在,工作抓落实不够到位方面

  5.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压力传导不够。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识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意识缺乏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强化局党组抓党风廉政的主责意识,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党组议事内容,定期研究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认真总结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了2021年党建和反腐败工作要点。梳理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明确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责任,年底召开述责述廉会议,听取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

  6.针对工作中层层签订责任书、文风不实,以发文取代落实等形式主义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全面落实《关于印发<利通区2020年持续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重点任务>的通知》要求,不再层层签订责任书。二是严控发文数量,严格发文审核,提高发文质量,杜绝照搬照抄。三是严把会议审批,精简会议议程,提升会议实效,取消没有实质性内容的会议。

  7.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完善办公用品采购、固定资产登记以及零星采购备案制度,对大额资金支出提交局党组会集体讨论研究。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职能职责履行还不够到位,党建工作不严不实方面

  8.针对党支部选举不规范,选举未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开展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2021年2月19日,专门召开党支部会议,对支部书记进行了无记名投票选举,并如实做好会议记录。

  9.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严格按照区委《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和《关于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开展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会前充分准备,严格把关剖析材料,会上严肃查摆剖析。对所有查摆出来的问题,会后立即整改。

  10.针对民主评议党员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2月8日,局党组召开民主评议党员大会,会上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总结点评汇总等一系列步骤进行。会后,及时召开党支部会议对评议结果进行研究审议,将审议结果第一时间向全体党员公开。

  三、持续整改巩固成果,全力抓好下一步工作

  (一)强化党的领导,不断提高统领事业发展的能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坚持把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一系列决策部署做为最大的政治任务,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

  (二)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政务服务更加便捷、高效,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

  (三)强化改革创新意识,提升审批服务质量。认真落实区委的决策部署,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奋力开创我区审批改革和政务服务工作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及时向中共吴忠市利通区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反映。

  联系电话:0953-2905671

  电子邮箱:ltqspj@163.com

  来信请寄:吴忠市利通区审批服务管理局

  邮政编码:7511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