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五届吴忠市委第十轮巡察反馈意见公布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2-05 00:00:0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3日至12月10日,3个巡察组对吴忠市委宣传部、吴忠市委统战部、吴忠市委政研室、吴忠市委编办、吴忠市直机关工委、吴忠市委老干部局、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吴忠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吴忠市政务服务中心党组9个部门(单位)开展常规巡察。近日,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部门(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

  从巡察情况看,被巡察部门(单位)能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工作部署,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和各项事业呈现持续向好向上态势。但对照“三个聚焦”要求,也发现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

  市委宣传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走深走实还不够,统筹指导全市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够到位。推进全市意识形态工作抓长抓细不够。统筹指导全市文化产业及旅游发展精力投入不足,指导协调全市新闻出版事业有差距。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融合度还不深。机关党建还有薄弱环节,党建工作推深抓实不够有力。

  市委统战部:发挥统一战线作用助力吴忠高质量发展有差距。统一战线领域工作推进不平衡,帮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方面还有欠缺,统战工作基地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推进学校和村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不够有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够有力,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党建制度落实不严格。

  市委政研室:主动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开展调查研究还不经常,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调研少,提出的对策建议少。谋划推进深化改革不够精准,督促推进改革的方法简单,评估问效机制不健全。财经办职能履行有差距,财经工作创新谋划不够,调研深度不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够,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党建基本制度执行不够严格。

  市委编办:解决保障民生事业发展、重点领域方面机构编制资源紧缺问题的统筹不足。针对机构改革和历史遗留问题,整改工作成效还不明显。解决体制机制改革中深层次、复杂性问题的针对性不强。责任压实不够有力,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抓落实的韧劲不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效融合不够,没有通过有效的载体和形式推动党建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市直机关工委: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手段新方法不多,破解机关党建存在的薄弱问题和成效还不明显。解决市直机关党务干部队伍能力不足等问题还有差距。对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问题整改缺乏跟踪指导及一抓到底的韧劲。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还有差距。在统筹谋划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有不足。对基层党组织上报材料审核把关不严格。财务管理不够规范。

  市委老干部局:对照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代表讲话精神要求,服务老干部精细化、精准化上还有差距。离退休党工委机构不健全,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指导、统筹力度不够,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不高。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还不够有力,作风建设还不够扎实。审计监督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还未完全整改到位。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够规范。

  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编外教师流动性大,缺乏有效的人才引进机制,师资不足的“瓶颈”问题较为突出。宣传引导师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氛围不浓、措施不多。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还不高,意识形态工作还有薄弱环节,阵地管理有疏漏。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形式主义依然存在,部分内控制度不规范。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不平衡,组织活动固化单一。职称评定的激励机制不完善,导向推力不足。

  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有差距,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发挥不够。优化企业经营环境还有短板,推进审批服务集中办理还有差距。对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统筹指导不到位,成员单位数据壁垒还没有消除。对企业诉求事项没有跟踪回访,服务企业有差距。对政务大厅监督管理不到位,服务群众工作不细致。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组织生活不严肃。

  市政务服务中心党组:在推动政务服务工作落地做实上还有短板。“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推进缓慢,政务大厅集中受理、集中审批未实现“应进必进”。工程项目电子化招投标进场交易距“全面推行”目标要求差距较大。政务服务综合水平不高,“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进展滞后。“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不完善,缺乏有效监管。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落实不到位。议事规则修订不及时,“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严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