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四届利通区委第十二轮巡察反馈意见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8-20 14:20:06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安排,2021年6月15日至2021年7月30日,区委组织开展了第十二轮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专项巡察,重点对区自然资源局、水务局、吴忠市生态环境利通分局、农业农村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6个党组织进行巡察。8月19日,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

  区自然资源局党组: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不到位,工程造林、绿化管护质量不高。五里坡奶牛生态养殖基地四期绿化建设一标段、五里坡肉牛养殖基地二期绿化建设九标段、扁担沟镇五里坡高效节水改造提升项目绿化建设十一标段樟子松成活率分别低于规定标准;禁牧封育工作举措不多、形式单一;退化草原生态修复工作进展缓慢。工作作风不扎实,担当尽责不够,分管领导把关不严,项目申报过程当中工作不细致、数据不精准。

  区水务局党组:执行区委政府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有力,推动吴忠市利通区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PPP项目和利通区“互联网+城乡供水”工程项目建设进度滞后。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工作合力不足,牵头实施的水土保持工作处于“单打独斗”状态,“四权改革”配套政策不完善,部分现代化生态灌区高效节水项目实施不规范,牵头实施的“苦水河双吉沟支流综合治理工程”“金积镇镇区扩容、渠道改线工程项目”进展较慢。

  吴忠市生态环境利通分局党支部:大气污染治理督查检查不到位,未按要求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应对重污染天气抓治理办法不多,对土方作业、渣土拉运、道路降尘、建筑工地管控、企业错峰生产等方面抓治理的效果不明显,对“四尘”污染治理督查检查落实不到位。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监管机制缺失,部分生活污水处理没有进入排水管网,普遍存在乱排现象。

  区农业农村局党组:面源污染治理长效机制不健全,农残膜回收工作推进缓慢,造成废弃物二次污染。五里坡四期个别牛养殖场的养殖粪便及污水只经过沉淀处理,未经氧化塘化学分解处理,直接还田。农村公厕运维机制未建立,公厕电力、管网等配套设施不健全,土地权确权未落实。产业扶持政策支撑不够。设施农业资金缺口大。工作作风不扎实,担当尽责不够。

  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党组:优化资源利用没有项目支撑,控制能源消耗不力,节能降耗形势严峻,能耗压力大。工业和信息产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备案未按要求备案审批。“宁夏中海能化石油有限公司吴忠市加油加气站项目”因地面附着物未拆除,造成该项目推进缓慢。“宁夏丰泰永晟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年产高支高密度小提花家纺面料和十万锭纺纱项目”开工时间不明确。

  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党组: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工作合力不足,老旧小区改造点零星分散、不连片,功能设施不完善,不齐全,部门协作不够。保障改善民生工程推进迟缓,整体服务水平有待提升,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工作推进缓慢。美丽村庄建设工程存在重眼前轻长远的问题。“原金积二中教师宿舍区危房拆迁改造项目”未有进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