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利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08 00:00:00

  根据利通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安排,区委第十一轮第二巡察组2021年3月15日至4月30日,对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5月31日反馈了巡察情况意见建议,公正客观地指出了党的建设、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照退役军人事务局的职能职责,巡察发现问题10个,移交立行立改问题3件。9个已得到全面整改并做到长期坚持,1个问题整改工作正在推进中。按照党务公开的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存在的问题

  1.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一是严格按照2021年初制定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干部理论学习计划组织开展学习和交流讨论,每月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至少要安排2人交流发言,局党组班子成员必须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2篇,通过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提高学习质量,达到学以致用成效。结合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专题交流研讨,结合近期开展的“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班子成员每人撰写一篇专题交流发言材料。二是多媒体情景学习、现场发言讨论、红色教育基地观摩学习,结合生动案例教学等学习方法,突出学习效果,真正做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三是制定《利通区2021年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方案》,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难的措施办法。

  2.履行职能职责有差距。一是狠抓就业创业,激发就业活力,大力实施就业暖心工程。建立利通区退役军人就业培训承训目录库,并上报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备案;制定退役军人服务教育培训计划,统筹推进退役军人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采取“定向式、订单式”培训,做好就业线上培训、线上招聘和线上推介工作,落实退役军人国家高职扩招教育资助政策;组织退役军人参加全区退役军人就业专场招聘会,积极争创吴忠市级退役军人孵化基地,落实军地合力,做好退役军人“宁夏经验”的推广和转化。二是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制度,每周安排一名班子成员在服务中心实行全天坐班制,主要负责接待来访人员,做好信访回复和现场答疑解惑。三是通过每月的退役军人专干例会,加强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来信来访登记等服务事项培训学习,规范办理来访事项,做到“件件有登记,事事有回应”。全年信访事项受理登记率100%,答复率达到100%、满意率达到95%以上。

  3.完善基层退役军人服务能力不强。一是不断提升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工作,重点抓好尚未达标的高闸镇等4个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工作,夯实基础建设,配齐补强短板弱项,顺利通过国家、自治区的验收。二是抓好每月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专干业务学习,不断压实乡镇责任,提升基层服务退役军人能力水平,全面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三是做好定期不定期下基层走访调研,及时了解退役军人所想所思所盼。四是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和爱心企业为退役军人办实事、办好事,解决他们实际困难和问题。

  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一是制定《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互联网应对工作方案》和《退役军人事务局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经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实施;二是按照区委网信办的相关要求,严格实施“三审三校”,(三审:撰稿人审、分管领导审、主管领导审;三校:宣传干部校、分管领导校、主管领导校),每周至少更新一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三是认真落实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退役军人舆情信息工作实施意见》、《全区退役军人事务领域重大风险防控工作方案》(秘密)的贯彻落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利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意识形态领域防止出现政治性风险问题监测预警制度》,建立完善监测、研判、回应机制,常态化加强退役军人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建立红、黄、绿三色重点人员管控制度,预防退役军人领域一般性矛盾纠纷案件向外溢出,形成风险。

  5.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短板。一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电子屏、宣传折页等方式,提高知晓率;在机关干部周二例会和乡镇退役军人专干理论学习等会议上开展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组织系统内工作人员《退役军人保障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执法用法能力和水平;积极参加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举办的关于《退役军人保障法》的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局党组班子成员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上率下,在全局上下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二是印制宣传海报、口袋书,制作宣传折页和条幅,在人员集聚的广场、集市、居民小区,采取形式多样的《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工作,提高群众知晓率。三是坚持全面学、专题学、重点学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专家辅导等形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开展《保障法》进机关、进军营、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门“六进”活动。四是及时留存整理档案资料。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6.党组抓工作作风建设不够到位。一是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加强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的督促检查和指导,梳理建立区、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站服务责任清单,明确服务事项,理清服务职责,提高服务质量。二是简化办事流程,提高规范化服务能力。减少乡镇数据报表填报负担。三是积极采取走出去的模式,学习“盐池”经验,列出每月任务清单,抓好月度工作任务落实。

  7.财务制度执行不规范。一是采取“送出去、请进来”办法,定期、不定期邀请区财政、审计专业财务人员进行财经业务指导,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二是严格财务执行制度和局党组集体研究决定“三重一大”事项制度,所有涉及财务开支实行先审批再执行制度,未经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同意的一律不予财务支出。三是日常报销实行“四签字”制度,即经办人、(室)负责人、分管财务负责人、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方可报销。

  三、聚焦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8.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支部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一是以2021年度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模范机关建设为抓手,局党组修订完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各项规章制度》《退役军人党员教育工作管理办法》,从党的建设、为民服务、干部作风、制度建设等方面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局机关党支部对2019年党支部选举工作进行“回头看”,严格对照选举程序查找不足、分析原因,明确职责和流程,确保今后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规范化操作,符合要求。三是扎实推进“三强九严”工程,积极开展局党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创建有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特色的党建品牌。四是发展党员工作未按照流程执行。严格按照发展党员流程,完成对金晓伟同志半年一次的考察,并与5月28日召开党员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表决的形式,到会的党员一致同意接收金晓伟同志为预备党员,报区直机关工委审批。

  9.党内组织生活不严格,学风文风还需加强。“三必谈”即:局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必谈;局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必谈;局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的股室负责人必谈。一是结合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区委四届第十一轮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召开专题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在会前严格做到“三必谈”。二是谈心谈话活动把“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作为重要内容,谈细谈透,确保谈出实效、谈出信心、谈出凝聚力。三是加强教育管理。采取党员大会、个别谈话等方式,不断强化提高党员干部对理论学习的认识,端正学习态度,亲自撰写心得体会,坚决杜绝网上抄袭现象。如发现问题,由局主要负责人对其进行谈话提醒。四是每名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都要在党员大会、干部例会上做交流发言,用真情实感交流思想认识,引导党员干部学思践悟、学以致用;五是严格把关,分管局领导对心得体会进行审核把关,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严格把关的审核机制。

  10.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力。党组书记充分发挥“头雁效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一是党组会议研究成立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好“一岗双责”。二是规范填写廉政勤政分级约谈记录本。三是根据领导责任分工情况,把责任分解到班子成员,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岗双责”工作责任落实。确保班子所有成员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下一步,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更切实巩固整改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利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反映。

  联系电话:0953—3968083 电子邮箱:ltqjrj@163.com

  来信请寄:利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

  邮政编码:751100

  中共吴忠市利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1年9月8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