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利通区人民法院党组关于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01 00:00:00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15日至4月3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法院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并于2021年5月28日向我院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区法院党组存在三个方面的15个问题,同时就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为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区法院党组强化责任落实,制订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全程跟进督促,注重标本兼治,按照时间节点和要求完成了所有规定动作。根据区委巡察工作要求,现就本单位巡察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如下:

  一、整改完成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深入,履行新时代法院使命担当存在差距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大理论存在差距的问题。落实以下整改措施: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推进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二是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吴忠市委及利通区委相关会议要求和决策部署;三是召开党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关于司法为民职责履行不充分的问题。落实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加强联系沟通,积极协调上级有关部门适当增加聘用制干警招录名额;二是强化业务技能培训力度,提高干警业务素养和工作能力;三是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办法,增强鼓励干警创先争优意识;四是多形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司法为民宗旨切实贯穿于审判执行工作之中。

  3、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落实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定期不定期召开党组例会,重点研究审判管理工作措施;二是每月召开工作推进会,及时总结审判管理工作经验;三是每季度发布案件书面通报,全面梳理审判管理工作动态;四是定期召开专题座谈会,全员畅谈审判管理工作心得;五是开展清理积案专项活动,明确清理范围,认真查找和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定一批重点清理案件,加快清积进度;六是加强对重点业务部门贯彻执行情况的跟踪管理,保证了清积工作进度不断档、不缺位。

  4、关于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措施有待持续完善的问题。落实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制定《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法院诉讼员额法官办案任务分配规定(试行)》,合理分配员额法官办案任务;二是推动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深化内设机构改革,制定《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团队工作规则》,实现院庭长办案制度化,推进优质审判资源向执法办案一线倾斜;四是以促进科学发展为目的,完善考核评价内容;五是以扩大民主为重点,推进绩效考核评价主体多元化;六是以考实考准为根本,改革创新绩效考核评价方法;七是通过思想政治建设巡察、专项调查、述职述廉及年度工作总结会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加强平时考核;八是加强安全保卫工作,积极争取党委及上级法院支持,加强安保力量。

  5、关于落实区委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有力,承担重点任务落实有差距的问题。落实以下整改措施: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的重要性,确保区委决策部署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和安排部署;二是坚持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本任务,进一步加强诉源治理和矛盾化解;三是坚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进一步深化新时代一流法院建设;四是坚持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助力平安利通、法治利通建设,着力解决影响群众安全感、幸福感的突出问题。

  6、关于落实意识形态责任不到位的问题。落实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党组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定意识形态领城工作制度,建立意识形态工作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二是将意识形态领域学习内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开展意识形态专项培训;三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引导干警筑牢政治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四是加强意识形态领域下访检查力度,及时了解掌握干警思想动态,用党规党纪的硬性约束确保政法队伍忠诚可靠。

  (二)聚焦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还未得到有效遏制,违反党纪政纪教训深刻

  1、关于党风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落实弱化的问题。落实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全面落实各级党委、各级纪委监委和上级法院的决策部署要求,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与审判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修订《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法院党组工作规则》,严格执行党组工作条例;三是制定《2021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注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四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强化制约监督、规范权力运行;五是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六是强化执纪问责,严抓纪律作风。

  2、关于党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落实以下整改措施:一是经常性开展廉政勤政分级约谈,针对党员干警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提醒,层层传导压力;二是将违规违纪党员干部纳入廉政勤政分级约谈中,及时谈话交流,沟通干警思想,解除思想顾虑,提振干警士气。

  3、关于公文处理工作作风不扎实的问题。落实以下整改措施:一是明确公文处理职责,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公文处理工作;二是加强制度健全,规范公文处理工作;三是加强公文管理,提升公文处理质效;四是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文秘人员素质;五是加强自查自纠,开展公文自查自纠活动。 

  4、关于基建项目管理、决策机制不健全,职责未落实,“三重一大”执行不到位,内控制度建立不完善的问题。落实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召开座谈会,了解干警工作中的实际需求,有缺口的地方及时予以解决;二是重新修订了《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法院财务管理制度》;三是提高财务人员认识和业务能力,不定期组织学习财务相关政策法规;四是及时公布并组织干警学习财务报销制度,规范公务活动票据的取得和报销程序。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组织力和战斗力还未得到有效强化提升

  1、关于党建责任制落实还有差距的问题。落实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印发《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制订责任清单和考评细则;二是以责任落实为切入点,按照自治区党委“三强九严”工程要求,健全党建工作机制;三是以提高认识为出发点,夯实党建工作基础,着力打造党建品牌。

  2、关于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效果不明显的问题。落实以下整改措施: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断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围绕“三会一课”基本程序、要求、形式等内容,不定期对各支部制度落实进行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三是建立党员监督约束机制,把党员参加党组织生活作为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加强党员之间相互监督;四是落实好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制度。

  3、关于发展党员不规范的问题。落实以下整改措施:一是明确各支部自身工作定位,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二是严格遵循入党程序,确保发展党员工作严肃、认真;三是加强党员档案规范化管理,强调材料齐全、程序完备。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法院将以抓好巡察整改为契机,持续巩固和拓展整改成果。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已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要长期坚持,紧盯不放。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联系电话:0953-2037808

  来信地址:吴忠市利通区迎宾北街690号。

  中共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法院党组

  2021年9月1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