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利通区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区委十二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2-27 00:00:00

  根据四届区委第十二轮巡察工作安排,2021年6月15日至7月30日区委第十二轮巡察组对我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8月18日集中反馈了巡察意见。为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区农业农村局党组强化责任落实,制订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全程跟进督促,按照时间节点和要求完成了问题整改。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在履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责任落实方面。

  1.关于环境污染治理工作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一是针对面源污染治理长效机制不健全。农残膜回收工作推进缓慢,2020年未实质性推进农残膜回收利用工作,2021年残膜回收利用工作开展迟缓,没有集中堆放的场地及处理措施,造成废弃物二次污染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谁生产、谁回收,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制定并印发《吴忠市利通区2021年农用残膜回收利用工作方案》《吴忠市利通区2021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方案》(吴利政办发〔2021〕68号),要求所有地膜使用主体必须使用厚度超过0.01毫米的地膜,禁止使用0.08毫米厚的微膜;供港蔬菜基地推广使用无纺布,有效减少塑料地膜使用量。举办残膜回收机具演示观摩培训2期,培训人员60余人次。在金积镇、高闸镇建立残膜回收网点2个,辐射回收10个农村乡镇设施农业、露地蔬菜产生的残膜,并建立了回收台账,确定定点残膜回收加工企业1家。建立了乡政府负责督促、农户(合作组织、种植大户)积极捡拾、回收点应收尽收、企业收购的回收加工利用体系。目前已回收农用残膜50余吨,转运至加工企业30余吨,并且继续组织积极捡拾、回收,确保12月前如期完成残膜回收年度目标任务,残膜回收率达到90%以上。 

  二是针对五里坡四期欣犇牧场、五里坡三期永腾肉牛养殖场的养殖粪便及污水只经过沉淀处理,未经氧化塘化学分解处理,大量粪污露天存放,无相应的处理设施、设备及有效的污染防治措施(未经无害化处理),直接还田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督促五里坡四期欣犇牧场清理污水池,氧化塘于8月5日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五里坡三期永腾肉牛养殖场粪污乱堆情况于8月10日清理完毕;积极引进吴忠市青岛汇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五里坡奶牛生态养殖基地投资建设奶牛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目前方案、环评、草原征地已完成,正在办理建设用地相关手续,项目投入使用后将解决四期粪污处理相关问题;区政府制定并下发《关于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督管理机制的通知》,成立扁担沟镇及五里坡奶牛、肉牛养殖园区片组,开展园区企业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督促工作;联合环保部门对所有牧场粪污资源化利用进行不定期督导检查,优化牧场粪污处理设施设备,提高粪污资源化利用率,杜绝养殖场污水乱排及牛粪乱堆乱放现象。

  三是关于农村公厕运维机制未建立,公厕电力、管网等配套设施不健全,已建成的32座农村公厕中,尚有15座未投入使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健全公厕电力、管网等配套设施,制定并印发《吴忠市利通区农村卫生厕所粪污收集处理运维方案》(吴利政办发〔2021〕60号),协调区城乡环卫中心负责,采用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方式,聘请第三方服务公司负责农村公厕运维服务;2021年9月,已划拨公厕运维专项资金200万元至乡镇开展工作。目前公厕已全部投入使用。

  2.针对“四权”改革配套政策不完善,工作推进缓慢的问题。土地确权未落实,2017年吴忠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将6个村委会移交至扁担沟人民政府,但至今土地确权未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在第65次利通区常务会议上,提请政府研究同意了渔光湖等六个移民村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经费及移民户籍等相关政策的问题。因该六个移民村无确权专项经费,会议决定,由财政部门筹措资金予以保障渔光湖等六个移民村的确权工作。目前,筹措资金已到位,并于12月20日完成招标,渔光湖村确权进入第一轮公示,其他村正在提交确权实施方案,计划3月底前完成此项工作。

  3.针对保障改善民生工程推进迟缓,整体服务水平有待提升的问题。金积镇景盛源冷链保鲜库废弃的菜叶随意堆放,腐烂恶臭,蚊蝇乱飞,周围住户意见很大,反映强烈。

  整改落实情况:已协调配合区环卫中心建成尾菜处理中心1处,目前已投入运行。

  4.把产业发展作为繁荣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意识不强。

  一是针对产业扶持政策支撑不够的问题。如我区奶产业对优质饲草需求量远远大于本地区饲草产量,养殖户需大规模外购饲草,养殖成本增加,养殖户负担加重,缺乏饲草产业扶持政策支撑和有效的促进措施,与饲草产业高质量发展还有一定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积极引进饲草优质品种,提高饲草单产,缓解供草压力。依托利通区草畜产业联合体、饲草产业博士工作站,2020—2021年度示范推广小黑麦复种青贮玉米1.86万亩,2021年秋示范推广晋饲一号小黑麦1.2万亩。2021年利通区种植青贮玉米21.46万亩,积极与周边县市区发展订单农业,制作青贮120万吨,争取粮改饲项目资金1700万元用于饲草产业扶持。

  二是针对设施农业资金缺口大的问题。如我区初步统计2021年新建设施农业面积1667亩,按照自治区产业化补助政策,初步测算补贴资金近1000万元,但自治区下达利通区新建设施项目补助资金只有100万元,资金缺口近900万元,严重影响农户种植积极性,制约了我区设施农业的发展。

  整改落实情况:通过乡镇自验、村级公示、县级自验的工作程序,采取GPS打点测量和米尺复核的方式逐一进行田间实地验收。目前已验收合格2021年利通区新建设施农业补助面积261.93亩,涉及7个乡镇24个实施主体。争取一二三产融合资金1500万元支持产业发展。

  (二)在工作作风不扎实,担当尽责不够方面。

  5.针对“利通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中期评估报告未通过农业农村部认定,导致项目后续资金未能拨付、项目无法顺利实施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局党组牵头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工作推进领导小组,项目实行专班制,进一步明确了推进的各项工作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定期召开推进会,强化推进措施,明确推进时间表。目前已完成农业农村部对我区现代农业产业园评估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学习,奠定思想根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陈润儿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努力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二)建立重点工作推进制度。高度重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按照工作重点,建立工作推进制度,细化责任分工,分项指导、督促检查,巩固改正工作。

  (三)积极争取各类农业项目。紧抓“十四五”发展机遇,落实好国家、自治区、吴忠市各项惠农政策,切实增加现代农业资金投入,为我区农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全面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四)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坚持阶段性和长期性相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过程成为提高班子成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班子成员转变工作作风的过程,成为推动我区农业农村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提升过程。

  欢迎广大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及时向中共吴忠市利通区农业农村局党组反映。

  联系电话:0953-2129510

  电子邮箱:ltqnmj666@163.com

  来信请寄:利通区朝阳东街131号地区大院农业农村局

  邮政编码:751100

  中共吴忠市利通区农业农村局党组

  2021年12月27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