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利通区水务局党组关于四届区委第十二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1-19 00:00:00

  根据利通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安排,区委巡察组2021年6月15日至7月30日,对利通区水务局党组开展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专项巡察,并于2021年8月1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公正客观地指出了区水务局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照水务局的职能职责,巡察发现3个方面6个问题。目前,3个问题已得到全面整改并做到长期坚持,3个问题整改工作正在推进中。按照党务公开的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上级领导重要讲话精神不深,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研究谋划不够

  1.在学深走实、深刻领悟方面做的不够

  局党组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视程度不够。我局将陈润儿、咸辉同志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推进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列为干部理论学习内容,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传达学习,利用微信、学习强国APP等线上学习渠道,组织全体干部进行个人线上自学,及时发送相关学习资料,转发相关新闻、讲话精神政策解读信息等,引导干部深刻领会、融会贯通,采取“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学习方式,使水利干部深刻领悟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目前,已组织开展理论学习2次,干部职工撰写心得体会1篇。

  2.执行区委政府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有力

  一是局党组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大局意识不强,以常规工作替代重点任务,使重点项目实施滞后。2021年9月16日,社会资本方代表与区委政府主要领导就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PPP项目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了交流,就下一步推进措施提出了初步意见。目前,社会资本方正在制定项目推进方案,待方案制定并经区委政府决策后,我局将及时开展相关工作。二是利通区“互联网+城乡供水”工程项目,目前停留在可行性研究报告阶段,严重制约现代化水网体系建设进度。利通区“互联网+城乡供水”工程项目已于2021年5月28日完成项目建议书批复,6月2日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6月21日区人民政府第61次常务会议和6月25日区委四届第17次常委会议审定通过《利通区2021年“互联网+城乡供水”特许经营项目实施方案》。目前,正在积极推进项目招投标事宜,预计年底或2022年初开工建设。

  3.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工作合力不足

  水土保持工作处于“单打独斗”状态,未充分调动相关配合单位的积极性,工作难以形成合力,影响了水土保持工作。进一步强化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力度,广泛宣传政策法规,以多种方式督促房地产企业和养殖企业依法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发出限期缴费通知书26份,全部抄送利通区水务局。截至目前,2021年共征收补偿费461.54万元;持续加强水政执法,不断推行规范文明公正执法,对个别拒做方案、拒缴补偿费的企业,继续联合市森林公安局和区综合执法局进行了执法,形成工作合力,严肃纠正违法行为。

  二、履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职能责任落实不到位

  4.“四权”改革配套政策不完善,工作推进缓慢

  目前自治区水权交易管理办法初稿已完成,正在审定中,待自治区管理办法下发后,我局将严格按照该办法执行相关规定。

  5.农业用水基础设施薄弱,用水保障能力有待提高

  一是现代化生态灌区高效节水项目无法保证灌溉用水。2021年7月6日,扁担沟扬水站联合扁担沟镇、孙家滩国家科技园区管委会、孙家滩农民用水者协会等相关单位共同召开灌溉工作协调会议,对扬水灌区的严重旱情及灌溉工作进行协调。组织编制《扁担沟扬水站2021年用水高峰期应急调度方案》并经区政府审定通过,该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二是9个现代化生态灌区高效节水项目实施不规范。我局已责令吴忠市禹通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对宁夏宏景工程监理有限公司进行了约谈,约谈后宁夏宏景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积极履行监理职责,并完善了监理资料;责令吴忠市禹通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对金积三期项目合同控制价重新进行了审核,并重新签订了施工合同;责令吴忠市禹通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对第三方项目结算报告进行了审核,第三方将审核报告进行了调整,同时完善了相关签证手续,该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作风建设有差距,干部担当作为意识有待提高

  6.督查通报整改落实不到位

  局党组牵头实施的“苦水河双吉沟支流综合治理工程”“金积镇镇区扩容、渠道改线工程项目”因资金未落实,项目未有进展。我局已初步编制完成以上两个项目实施方案。近期自治区水利厅正组织对苦水河双吉沟治理项目进行审查,计划12月底完成可研批复,明年5月底前完成初设批复。经与水利厅相关处室沟通,该项目已列入中小河流治理项目中,计划明年下达建设资金。金积镇镇区扩容、渠道改线工程项目已编制项目实施方案,目前已对接自治区水利厅,暂无资金支持,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积极对接自治区水利厅,争取2022年中央及自治区相关资金支持开展项目建设。

  下一步,利通区水务局党组将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巡察整改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利通区水务局办公室反映。

  联系电话:0953—6521610 电子邮箱:ltwswj@163.com

  来信请寄: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古城路205号(利通区水务局办公室)       

  邮政编码:751100

  中共吴忠市利通区水务局党组

  2021年11月19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