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利通区自然资源局党组关于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1-23 00:00:00

  按照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2021年6月15日至7月30日,区委巡察组对我局党组进行了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专项巡察,并于8月19日反馈了巡察情况意见建议,客观公正地指出了在学深走实、深刻领悟、谋划研究方面做得不够,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担当尽责不够等3个方面7个问题。党组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坚持全面认领、认真整改,积极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7个问题已经全部完成整改。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上级领导重要讲话精神不深,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研究谋划不够

  1.关于未组织干部学习陈润儿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把强化党的理论武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来抓,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为抓手,明确专人主抓、专人负责。二是强化理论学习。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列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常设议题和第一议题,坚持每月最少组织开展一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每周开展一次干部理论学习。三是将陈润儿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列入8月27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8月30日干部周一例会学习内容,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陈润儿的讲话精神,切实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

  2.未传达学习《关于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印发<利通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2021年工作计划>的通知》文件精神。及时将《关于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印发<利通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2021年工作计划>的通知》列入8月27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8月30日干部周一例会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干部认认真真学习文件内容,对涉及我局的工作任务一一对照,要求干部提高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落实好先行区建设各项任务,切实增强抓好落实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3.学习深度不够,形式单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多以传达文件、会议精神为主,未集中开展专题讨论、交流得少,在创新学习形式上还有欠缺的问题。结合实际,及时更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理论学习内容,定期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交流研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专题研讨4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重要会议精神贯通起来一体学习、一体领会。

  二、履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职能责任落实不到位

  4.工程造林、绿化管护质量不高。一是为有效解决该地区绿化供水困难问题,我局已向区政府申请,将在五里坡奶牛生态养殖基地四期臭马井子沟南侧建设1座5万m3的调蓄水库,并对现有增压水泵进行改造扩容。该工程已通过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由水务局组织实施。二是安排技术人员及时进行现场技术指导,要求各个施工标段完成了秋季修枝抚育、除草、灌水工作。同时将补植计划列入了《利通区今秋明春造林绿化实施方案(2021—2022年)》,计划完成五里坡生态养殖基地7100亩防护林补植补造任务,将在2022年春季完成整体补植,确保栽植成活率及绿化工程质量得到提升。

  5.禁牧封育工作举措不多、形式单一,只有常规巡查记录表,无具体处罚手段和措施,没有对较大问题处理结果进行通报、处罚或移交。一是加强禁牧封育宣传。结合“科技活动周”“科技三下乡”“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等活动,广泛宣传实施禁牧封育工作的重大意义及政策规定。今年,共组织干部深入各村、组及农贸集市开展禁牧宣传12场(次),发放宣传材料3000多份;在重点地段竖立界碑、界桩等醒目标志,共制作户外大型警示牌8块、小型警示牌16块,悬挂横幅50余条。二是加强责任管理。及时深入乡镇进行督查、巡查、通报禁牧封育情况,发现问题依法进行严肃处理,截至目前,区禁牧督查组共计巡查95次,处理违法偷牧行为4起,扣押偷牧羊只18只,拆除羊圈4处,处理偷牧人员4人,依法收缴罚款3313元。三是加强督查通报。将每天督查巡查时拍到的偷牧图片进行归纳整理,定期将督查专报上报区党委政府,及时汇报近期禁牧封育的情况和出现的问题,并将领导批示的相关文件和简报及时送到各乡镇,限期进行整改。

  6.退化草原生态修复工作进展缓慢。根据《利通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2021年工作计划》要求利通区2021年需完成退化草原生态修复0.75万亩,但截至目前尚未开工建设,进度迟缓。我局完成了《利通区退化草原生态修复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并上报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多次到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申请对接退化草原生态修复项目资金。按照《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下达2021年中央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资金项目计划通知》文件精神,下达利通区2021年草原生态修复治理补助资金项目面积1万亩,资金5万元,目前该项目已完成。

  三、作风建设有差距,干部担当作为意识有待提高

  7.工作作风不扎实,担当尽责不够的问题。一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党组及时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照职责分工修订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二是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半年听取各站室负责人汇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三是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措施亲自研究、突出问题亲自过问、重点工作亲自督办,逐级传导压力,分管领导对各类方案和文件严格把关,每个科室指定一名有责任心的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审核校对各类方案和文件,重点核对项目和文件中的文字和数据,确保项目的准确,通过层层把关,坚决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下一步,自然资源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更切实巩固整改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利通区自然资源局办公室反映。

  联系电话:0953—2135501电子邮箱:ltqlyj777@163.com

  来信请寄:利通区自然资源局办公室

  邮政编码:751100

  中共吴忠市利通区自然资源局党组

  2021年11月23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