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利通区郭家桥乡党委关于落实利通区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8-18 14:16:55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部署,2022年2月28日至4月30日,区委五届一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对郭家桥乡党委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集中巡察。2022年6月2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我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有关要求,认真整改,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委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

  1.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与工作衔接不紧。理论学习不深不透。重新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将意识形态学习、党委班子成员撰写发言材料要与实际相结合等要求纳入严格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抓全面抓全局意识不强。再安排再部署,严格按照利通区统战部的安排部署,乡党委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领导小组,逐级宣传发动,明确责任分工。

  2.落实区委政府决策部署有差距。

  (1)落实区委2022年“10+8”重点工作有差距。召开党委会议研究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推进情况3次,及时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推动落实。二是加大重点项目金水河湾农业产业园建设力度紧盯全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偏低的情况,制定《2022年郭家桥乡农村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清单化推进。

  (2)抓全面抓全局意识不强。再安排再部署。严格按照利通区统战部的安排部署,成立乡宣讲工作小组,逐级落实宣传实效,邀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在全乡开展了一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活动,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点。

  (3)落实区委2022年“10+8”重点工作有差距。召开党委会议研究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推进情况3次,及时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推动落实。加大重点项目金水河湾农业产业园建设力度,制定《2022年郭家桥乡农村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清单化推进。

  (4)推进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不够有力。完善领导干部2021年度“四述报告”,坚持把学法用法、重大事项决策、依法履职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述”的重要内容,推动法治进千家万户。

  (5)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够。建立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增强了乡村干部应急处突能力。

  3.推进人居环境建设还有短板

  (6)河长制责任压得不紧。召开乡总河长会议,对部分乡村级河湖长、责任办(中心)及13名巡河员进行调整,并建立约谈提醒及处罚常态化机制,从制度上保证了乡村级河长自觉履职。2023年争取实施郭家桥乡污水处理站提标改造项目,将辖区内污水处理站接入市政管网,解决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

  (7)环境卫生监督管理长效机制不完善。完善环境卫生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制定“郭家桥乡便民销售点”环境卫生监督管理制度,开放公厕,每天安排黄大姐保洁公司对“郭家桥乡便民销售点”环境卫生进行整治,确保该区域干净整洁。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推行“六个先锋”,树立人人抓环境的奖惩导向。

  4.发展乡村产业促增收需提档升级

  (8)产业带动作用不明显。助推设施温棚提质增效。发挥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强化山水沟产业园示范引领,提高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9)发展“大青葡萄”特色优势产业措施不够,思路不宽,项目化支撑力度不大,“大青葡萄”等特色产业优势不明显,发展规模小,品牌效益弱,引领示范带动力不强。加强种植技术培训。加大农业政策性保险投保力度。

  5.落实民生服务工作不扎实

  (10)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争取乡村道路建设项目4个;实施涵盖污水管网、郭桥花园围栏安装、郭桥花园东侧道路建设、刘家湾村三队秦渠北路建设、清水雅居路灯安装等8个财政奖补项目,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11)部分拆迁户没有得到安置,涝河桥村49户拆迁户2020年9月至2022年4月未及时得到妥善安置。用于妥善安置拆迁遗留问题。

  6.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还不到位。

  (12)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互联网风险应对工作方案;完善意识形态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制度,坚决落实意识形态主导权。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7.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

  (13)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内容,梳理、修改、完善了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三个清单”。

  (14)警示教育不深入。召开廉政警示教育大会,用山水沟村原村干部违纪等“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利用微信群大量转发典型案例,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组织乡村干部到银川、盐池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现场聆听“反面典型案例”以身说法,增强干部法纪意识。

  8.乡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够

  (15)围绕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等开展常态化监督不到位。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情况、疫情防控、三务公开、村级监督、集体土地交回情况;推行村级小微权力运行“13463”监管模式,加强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运用,畅通群众监督渠道。

  9.作风建设不扎实

  (16)“纠四风”“树新风”还需进一步深入,分管领导落实工作力度不够,责任落实不到底。全面执行廉政约谈制度,上半年累计开展廉政约谈13人次;对每月考勤按时通报,不定时检查干部在岗、值班情况;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

  (三)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0.财务管理、项目管理不规范

  (17)财务管理不规范。针对会计人员空缺的问题,按照利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招聘计划,拟向全社会公开招聘财务会计人员1名。针对会计科目使用不规范的问题,确保财务会计科目使用规范。对财务不规范的问题,由党委书记对进行提醒约谈,压实各方抓财务规范管理的责任。

  (18)项目管理不规范。强化业务知识学习。健全完善内控制度强化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

  11.党委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

  (19)抓班子带队伍还有差距,对村级后备力量建设重视程度不够,加大对后备力量的培养储备。要求后备力量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疫情防控等村级事务。严格杜绝非党员从事党务工作,乡党委会议、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记录人调整为党员。

  12.党的基本制度落实不规范

  (20)组织生活不严肃。对2020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进行整改,补充完善了相关意见内容。要求各支部对普通党员整改措施进行完善,根据《吴忠市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暂行办法》规定,对于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分三种类型进行组织处理。

  (21)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加大对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的督查指导力度,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并谈体会、谈感受,不断丰富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形式。

  13.村级党组织作用发挥有差距

  (22)乡党委选育党员先锋模范户的力度还不大。扎实开展“六个先锋”示范引领行动,营造人人争当先锋、助力振兴的良好局面。

  (23)“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制度执行不规范。强化理论学习,提高业务知识。推动农村基层建设向纵深开展。及时解决,确保村民代表议事程序规范、结果合法,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14.审计反馈问题还未清零(已整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郭桥乡办公室反映。

  联系电话:0953-2996030  电子邮箱:ltqgjqxzhb@163.com

  来信请寄:吴忠市利通区郭桥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政编码:7511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