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特写 | 迎战“黑格比”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8-05 09:03:45

8月4日上午,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永中街道纪检监察干部与民兵一起用冲锋舟转移受困群众百余人。范定克 摄

  8月4日凌晨3时30分前后,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在浙江省乐清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3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70百帕,雨大风骤,骇浪滔天。

  台风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

  风雨中,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动员,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挺身而出、全力以赴,在广泛开展各类监督检查的同时,积极协助转移群众、运送物资,为抗击“黑格比”提供坚强保障。

  从4日凌晨开始,永嘉县桥头镇洛溪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陈云达就没有休息,作为村里交通安全负责人,他在夜间紧急移除了多处公路危险障碍物。

  “云达,洛溪坑河水面上涨很快,你快带人去现场看看。”天刚刚亮,他就收到了村党支部书记潘献高打来的电话。“收到,我马上带人去现场处理。”冒着风雨到达现场后,陈云达发现洛溪坑河河道被垃圾和淤泥堵塞。“水面上涨太迅猛了,必须马上疏通河道,否则水漫出河道要影响省道了。”陈云达说着,就跳入三面光渠道开始清理,其他人见状也纷纷跟着跳入渠道。尽管积水漫过了他们的膝盖,全身已被汗水和雨水湿透,但他们依旧卖力地清理,最终及时疏通了河道。

  在台州市下辖的温岭市石塘镇,十几米高的巨浪冲击着堤岸。两个披着雨衣的纪检监察干部踏着湿滑的台阶,一边观察周边环境,一边询问转移安置人员的情况。他们来自台州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正在检查当地抗台风措施落实情况。此次“黑格比”台风适逢天文大潮,风雨潮“三碰头”令沿海地区的风浪异常凶猛。台州市纪委监委迅速派出5个督查组分赴各地检查避灾安置点人员安置、物资储备以及镇村人员到位情况,督促地质灾害点群众安置转移到位。

  “我爱人刚才又回码头固定自家的小船去了,求求你们跟我一起去看看吧”。8月3日晚,玉环市大麦屿街道纪工委纪检监察干部在联丰村开展巡逻工作时,遇上一位满脸焦急的女村民。几个人当场调转方向,朝码头跑去,远远便听到一名男子的呼救声:“我在船上,上不来了,有没有人救救我。”来不及应答,纪检监察干部和村干部一起,冒着风雨组织紧急救援。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遇险群众和小船成功被拉到岸上。

  风雨中,纪检监察干部既有迎难而上的勇气,也有未雨绸缪的细致。

  乐清市翁垟街道滩涂养殖人员较多,塘外作业人员转移是此次抗台风工作的重中之重。该街道纪工委书记刘剑带领社区干部、村“两委”干部多次到辖区各养殖海塘进行巡查,确保抗台风期间所有相关人员能够安全转移。

  温州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目前共组建71个监督检查组,抽调334名干部,对各县(市、区)及乡镇、部门防御台风“黑格比”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共走访乡镇、部门222个,实地查看村居363个,避灾安置点193个,发现个别乡镇物资储备不很充分、个别工地未及时停工、个别公共场所未关闭、个别避灾点管理人员还没全部到位等问题27个,均督促迅速进行整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颜新文 通讯员 蔡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