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百年棚户 一朝乔迁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9-24 10:06:44

  园区绿意盎然,配套齐全;屋内南北通透,采光充足……记者日前跟随天津市河东区纪委监委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前往棚改安置小区龙峰嘉园,只见很多居民都忙着装修,汗水背后是一张张笑脸。

  改善群众住房条件、按计划推进市区零散棚户区改造,是天津市2020年20项民心工程之一。至今,棚户区改造已连续5年纳入天津市20项民心工程。棚改安置,安顿的是人心,考校的是干部作风。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护航棚户区百姓幸福新生活。

  74岁的邢凤英老人原来居住在西于庄,那里是天津市中心城区最大的棚户区和危陋平房区。清末民初,就陆续有人从周边迁到此地,此后百年不断有居民迁来。据邢凤英回忆,棚户区居住条件恶劣,马路比胡同高、胡同比院子高、院子比屋里地面高,一到雨季雨水就会倒灌。

  为彻底改善棚户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天津市有关部门将西于庄纳入棚改范围,纪检监察机关则在每个关键节点跟进监督。“以前总有人希望给点政策外照顾,现在公平公正公开,再没人请托。”

  百年棚户大改造,一朝圆梦新家园。邢凤英从12平方米的平房搬到安置小区内80多平方米的楼房。西于庄拆除房屋1.5万余间,2.5万余人实现安居梦。

  “住进新房子,更要让大家过上好日子。”和苑街道纪检监察工委书记杨建升告诉记者,街道纪检监察工委与百姓距离最近,从搬迁群众入住新家开始,纪检监察干部就把精准监督摆在首位。

  “天津实施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行动计划后,我们紧盯棚户区改造主管部门和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对棚改资金使用、居民妥善安置、托底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督查。”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告诉记者。

  西于庄人的苦日子熬到了头,而河东区鲁山道街道小二楼棚户区改造项目却历时近10年迟迟不能完成拆迁。

  “整个片区不通燃气,垃圾成堆,居民们都希望早日搬离,为什么这么多年就是拆不动?”河东区纪委监委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张日胜告诉记者,为了让棚户区改造顺利进行,他们靠前监督推动啃下硬骨头。

  纪检监察组走访了解到,小二楼棚户区改造项目涉及9000余户,其中有近700户为低保和困难家庭。群众最在意的是政策是否公开、执行是否公正。

  日常监督检查中,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发现了小二楼棚户区改造等跨转拆迁项目存在的救助档案管理不善问题。纪检监察组督促区住建委逐级审批,在拆迁协议中注明困补明细,逐步对困补档案进行单独建档,确保资料完整。

  随着小二楼棚户区改造“百日会战”启动,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制订《监督拆迁征收和保障房建设负面清单》,从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方面严格监督,确保信息公开、政策透明、执行到位。

  如今,小二楼棚户区改造项目实现净地结片。全区规模最大、拆迁难度最高、历史遗留问题最多、矛盾最复杂的棚改拆迁项目收官。

  拆迁征收和棚户区改造并不是简单的一拆了之,而是涵盖政策制定、实施动迁、房源使用等多个环节。在龙盛家园项目建设现场,监督工作、项目建设同样热火朝天,张日胜向施工方负责人了解项目进展情况,确保明年顺利交房。

  “能否将签约时的承诺转化为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让棚改居民住上优质的安置房尤为关键,这也是我们后续监督的重点。”张日胜介绍,他们将安置房建设中的廉政风险点细化到岗位,每逢项目融资、建设、安置的关键节点都提前开展廉政教育,结合典型案例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确保好政策落实落细,群众安居乐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张琪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