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中国共产党领导力

第三届中国共产党领导力论坛举行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9-29 09:08:31

  第三届中国共产党领导力论坛9月26日在成都举行。本次论坛主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中国共产党领导力”,重点研讨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决胜全面小康取得的伟大成就、基本经验以及所彰显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深化了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主要内涵、表现方式、显著特征、发展轨迹和理论逻辑的认识,更加明确了中国特色领导科学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

  本次论坛由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等单位共同主办。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尧斯丹出席,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等30余名专家学者先后作主旨演讲和发言,来自全国党校(行政学院)、高校、军事院校的专家学者和地方领导干部共150多人参加。

  谢春涛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党领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经验:第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人近百年来的奋斗目标和奋斗成果。第二,全面小康有着比较高的质量,既覆盖全体中国人民,又贯穿“五体一体”全方面。第三,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要向更多的人讲好中国故事。

  李忠杰认为,在将近百年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形成的独特领导体系、领导方法和领导艺术,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领导艺术,对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加论坛的代表分别从党领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演进、实践探索、制度建设和理论阐释等不同角度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大家认为,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价值导向和根本遵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强大领导力。

  论坛举行了“中国共产党百年领导力”系列课题研究启动仪式,并对第三届中国共产党领导力论坛征文活动评选出的优秀论文进行了表彰。第四届中国共产党领导力论坛将于2021年七一前夕在北京举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自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