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暗访烟票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9-29 09:08:50

  9月24日,记者在萧山老城区潘水路“青峰副百”商店暗访时发现,该店可购买“烟票”。图为次日萧山区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在该店查获的“烟票”。

  “烟票”,是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卫生健康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李侃一案中违规收送礼品的重要形式。

  据当地人介绍,“烟票”就像有价证券,可以到指定商店换烟或兑换现金。同直接送烟相比,“烟票”携带方便,容易收送,因而逐渐被异化为送礼工具。

  今年以来,萧山区部署开展了“烟票”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在萧山采访期间,记者进行了暗访。

  9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萧山老城区湘湖路、萧西路的两家烟酒店,店主都表示“有规定”,不让卖“烟票”。其中一位店主委婉地告诉记者到崇化路“看看”。在崇化路,记者又走进两家烟酒店。一家店主表示没有,另一家像是新开张的店铺负责人则表示,目前没有,准备“整点烟票”,并“指点”记者到潘水路再找找。

  记者注意到,每家店铺门口都张贴着一张绿色的告示牌,上边写着“打造清廉萧山 对‘烟票’说不”,印有“纪检举报二维码”和“监督电话12313” ,落款为“萧山区纪委监委、萧山区烟草专卖局”。

  来到潘水路,记者发现这里有一些规模较大的烟酒商行。记者一连问了4家,都明确表示不卖“烟票”。之后,在一家名叫“青峰副百”的商店,记者有了意外收获。

  “老板,你们这里卖‘烟票’吗?过节了想送点礼。”

  “‘烟票’,有的啦!你要多少有多少。”

  记者又接连问了能不能开发票、兑换其他商品,并让老板拿出带有专卖码的香烟以证真伪。了解基本情况后,记者借故离开,并拨通了“12313”监督电话。

  接到反映,9月25日上午,萧山区烟草专卖局前往该商店进行检查,发现“礼品券”178张。执法人员现场对店主进行了有关严禁印制、销售“烟票”教育。随后,对“青峰副百”作出停供卷烟2周的处理,并在萧山自律互助小组线上钉钉群通报曝光,对全区所有卷烟零售户警示震慑。“再也不卖‘烟票’了,既影响生意,也带坏社会风气。”一家烟草经营户表示。

  “‘烟票’问题的形成是一个长期过程,背后是根深蒂固的陈旧观念、习以为常的‘潜规则’、错综复杂的利益纠葛。”萧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必须动真碰硬、重拳整治,夯实监管责任,扎紧扎牢制度“笼子”,推动形成行动自觉。

  据了解,萧山区成立了由区纪委监委牵头,区烟草专卖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分局等成员单位组成的“烟票”问题整治工作小组,通过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定期研判问题;建立网格管理机制,抓好日常监管;建立线索处置机制,从严从重处理顶风违纪问题;出台奖励办法,发动群众参与监督等一系列举措,狠刹当地“烟票”歪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胜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