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同时同向发力推进正风反腐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0-09-30 09:22:16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再次强调,“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论述、重要要求,把握不敢、不能、不想的内在联系,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整体把握、贯通理解,同时发力、同向发力,反腐败工作整体推进,综合效果得以增强。

  坚持“严”的主基调,在强化“不敢”的氛围上下功夫

  一体推进“三不”,不敢腐是前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改进党风政风,推动政治生态、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对顶风违纪者严肃查处、通报曝光,就是强化“不敢”。“云南省玉溪市华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邓会宾违规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水土保持站原站长、北海市水利局原办公室主任原六堂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给私家车加油问题……”9月2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通报了7起典型案例。据统计,2020年8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259起。数据背后,是警示震慑,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一强烈信号的持续释放。

  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纪律审查重点,对违规违纪问题坚决查处、决不手软,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

  吉林省集安市纪委监委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特点,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关于开展纠治“四风”问题联检联查工作方案》等,健全完善专项监督检查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公安、税务、审计、商务等部门业务优势和职能作用,有效调动整合各类专业监督力量,并将有关业务骨干纳入全市党风政风监督员队伍,延伸监督触角,拓展监督渠道,推进联席协查、联动督查、联办促查。

  今年6月,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出台从严从实加强领导干部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制度规定,通过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等7个方面25项具体措施,推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常态化。“出台的制度涵盖了强化对一把手、重点领域重要岗位等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管,压实了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织密干部作风监督网。”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扎紧制度笼子,在完善“不能”的机制上下功夫

  防止腐败扩散蔓延,既要靠依规依纪依法惩处,又要靠制度治理和监督约束。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结合起来,把巡视巡察与推动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做实以案促改,取得了明显成效。

  有效治理腐败,必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让胆敢腐败者无可乘之机。重庆市纪委监委在加大惩治力度的同时,强化制度治理和监督约束,促进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针对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深入探究规律、剖析根源,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督促有关单位举一反三、由点及面,开展专项治理、集中整治,推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深化改革、加强监管,防止同类问题反复发生。

  上海市纪委监委推动查办案件与系统防范、源头治理相结合,努力实现查办一个案件、剖析一类问题、形成一批制度、堵塞一批漏洞、教育一方干部、净化一方生态。坚持查办案件与推动整改相结合,督促案发单位从自身找问题、查原因,推动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吸取教训、查找短板、落实责任、抓好整改。坚持查办案件与制度建设相结合,积极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有关系统、行业和单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

  “单位出现懒政怠政问题,被媒体曝光,我作为单位一把手,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8月6日,在山东省临邑县市场监管局警示教育会上,县纪委监委宣布对几名干部的处分决定,该局局长就汲取案件教训、自我检讨和切实加强整改进行发言。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对发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挖病因,发出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等27次,推动相关部门单位立行立改,堵塞制度漏洞,深化源头治理。

  提升思想觉悟,在增强“不想”的自觉上下功夫

  腐败现象之所以屡禁不绝,有多方面的因素,但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干部自身的思想、党性、人格。解决腐败问题的根本,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9月22日,安徽省无为市纪委监委与该市妇联组织开展了“好家庭好家风”故事分享活动,通过分享清廉家庭故事、发起家庭助廉倡议、征集廉政亲清寄语、开展廉洁齐家讲堂等环节,引导家庭“廉内助”紧绷“廉政弦”、常念“廉字经”,多吹身边廉政风,守住家庭幸福门。

  以清廉家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小切口,无为市纪委监委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助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树立清廉家风,以德齐家,以廉立家。“家庭是抵御腐败的一道重要防线,我们将继续探索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家风教育的有效举措,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无为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以案说纪、加强警示教育,也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和处理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的有效做法。

  “太震撼了,刚听完殷正培的犯罪事实,紧接着吕经理又被立案调查,好半天我才回过神来。”近日,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纪委监委在斗南锰业公司就公司原会计殷正培涉嫌贪污案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会后,砚山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现场向坐在主席台上的该公司总经理吕达海宣布了对其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的决定书。参加警示教育大会的一名公司干部表示“深受震撼,感觉警钟一直敲响在耳边”。

  “警示教育后,3天内就有6人主动找专案组交代问题。”文山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州在查办案件时,坚持到案发单位宣布处分决定,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说德。

  9月14日,在湖北省咸宁市政府会议厅,近600名领导干部齐聚一堂,接受警示教育。

  “我父母告诫我们不要有贪心。我很对不起他们!但愿我出去之后还有时间孝顺他们,希望大家以我为鉴。”观看警示教育片《蜕变》时,咸宁市原人民防空办公室主任叶某痛心疾首的忏悔,给人以强烈的视听冲击和思想警醒。教育片从放松修养、背离初心;不拘小节,违规逾矩;沉迷恶习,底线失守等方面真实还原几名腐败分子违纪违法事实和心路历程,深刻剖析其堕落的原因。

  立足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咸宁市用足用好“活教材”,选取查办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每年拍摄1至2部警示教育片,面向全市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高警示教育针对性、有效性。(记者 李钦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