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谁动了这笔专项扶持资金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26 09:17:48

  “低收入农户的类别、申请救助原因、保障金额等具体信息都要在‘智慧管家’平台上一一公示,扶贫专项资金的来龙去脉一定得明明白白,村干部绝不能挪用,这在我们村可是有教训的!”近日,杭州建德市大同镇纪委书记何明在部署小溪源村清廉乡村智慧管家建设工作时,郑重其事地交待道。

  何明口中的教训还要从去年说起。2019年初,一位忿忿不平的来访者来到何明的办公室:“我听说村里申请到了一笔少数民族专项扶持资金,专门用来帮我们种杏鲍菇的,为什么这么长时间过去了我们还没有收到钱?”来人是大同镇小溪源村杏鲍菇种养户钟某,他也是村里的少数民族贫困户。

  事情真如钟某所说吗?如果真是这样,这笔钱又去哪了呢?为了查清楚真相,镇纪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制定核查方案,开展实地核实。

  调查组先后查阅了小溪源村扶贫专项资金申报材料、记账凭证等资料,经过细致查阅,两张分别为8万元的少数民族经济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入账凭证引起了调查组的注意。从资料上看,小溪源村确实以食用菌--杏鲍菇种养项目名义申请到了少数民族经济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共计16万元,但找不到扶持资金下发到该项目的凭证。

  于是,调查组走访了村里的杏鲍菇种养户,当问到是否收到村里发的杏鲍菇种养的相关补助,农户的回答都是否定的。

  “没有收到过补助费。”面对调查组的询问,另一名钟姓农户连连叹气,“我也是少数民族贫困户,之前我们确实听说村里申报了杏鲍菇扶持项目,还踮脚盼望着补贴下来可以稍微扩大点种养规模呢,没想到现在连补贴的影子都没见过!”

  看来专项扶持资金确实没有用到相应的项目上,到底谁动了这笔钱?

  调查组立即与村党支部书记陈烈等人谈话,资金去向慢慢浮出了水面。

  “钱确确实实都用在村集体上的,这个我们可以打包票。”陈烈含糊其辞道。

  调查组将申报资料、记账凭证等资料一一放在陈烈面前,继续追问:“用在哪里?怎么用的?有相关凭证吗?”

  “杏鲍菇种养项目确实没有实施,扶持资金也没有给到种养户,但我们也没把钱放进自己的口袋啊。”面对书面材料,在调查人员的追问下,陈烈虽显得有些委屈,但不得不交代了事情真相。

  原来,为了鼓鼓村集体的“腰包”,小溪源村用食用菌--杏鲍菇种养项目争取了少数民族经济发展专项扶持资金。但在申报过程中,村里的竹林经济林区道路建设项目遇到了经济缺口,于是村两委决定临时更换项目,仅仅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就把16万元用在了竹林道路建设上。

  “扶贫不是随意的事,扶持资金绝不能随意挪用,绝不能侵害群众的利益!”何明严肃地说道。

  “何书记,在你和我谈话前,我觉得自己情有可原的,现在我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陈烈羞愧得低下了头。

  举一反三,调查组随后对全镇其他少数民族发展专项资金使用问题进行了检查,发现该镇胡村源村也存在违规套取扶贫专项资金的问题。调查结束后,大同镇纪委分别给予小溪源村、胡村源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诫勉处理,并追回专项补助款36万元。(杭州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