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严寒中的赛跑 直击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抢建现场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18 09:26:58

  塔吊林立,灯火通明,机器设备的轰鸣声此起彼伏。1月16日18时许,位于河北石家庄市正定县与藁城区交界处黄庄村南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现场,气温已降至零下。中铁十四局集团滹沱河生态修复项目副总工程师张成仍在工地上奔波,组织队伍开展集成房屋拼装和道路平整工作。

  连日来,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保持高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安置隔离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河北省1月12日凌晨作出安排部署,并于13日启动建设黄庄公寓隔离场所。目前,占地510亩的3000套集成房屋正争分夺秒抢建。

  “13日中午我们接到任务后立即召开动员大会,大家踊跃报名,集体写了请战书。”张成介绍,当天14时左右,他和工友们就抵达了建设现场,开始进行场地规划和人员分工。16时,人员和机械陆续到位后,便立即开展场地地表清理、平整和硬化等工作,配套管网、通信和电力系统建设也同步开工。

  基建部分完工后,3000套集成房屋将在硬化的场地上迅速拼装到位。13日晚间,首批600套集成房屋从河北唐山运抵现场。在零下10℃左右的严寒里,工人们戴上耳罩,又迅速投入到房屋拼装工作中。

  “生产线边生产、边发运,我们边设计、边施工。”张成说,由于时间紧张,有时这道工序干完了,下道工序图纸还没出来,设计人员也都扎在一线就近办公,几拨人轮流干。在这场与时间的赛跑中,全体参建人员不畏严寒、彻夜奋战,采取24小时轮流作业方式不间断施工,力争最短时间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半小时零件变成房,每天都在大变样。据了解,截至1月16日中午,已有超千套集成房屋吊装完成,后续将重点进行门窗水电安装工作。再过不久,第一期隔离病房即可交付。交付时,隔离点将按照“三区两通道”“一人一间一卫”“交钥匙工程”标准,每间面积18平方米,配齐床铺、被褥、桌椅、空调、热水器、WiFi、整体卫浴等生活必需品;配建办公、餐厨、仓储用房和排水、电力、通信等设施。

  作为建设指挥部技术负责人,大伙一遇到技术难题就找张成。“基本上没睡过囫囵觉,躺一会儿就有电话打过来,马上就投入工作。”张成说,虽然又冷又累,但大家几次拒绝轮替,都不愿意离开现场,就想尽快交工,早些遏制疫情蔓延。

  “我们自愿申请加入集中隔离点建设,不计报酬,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无论生死!”在请战书中,张成和工友们许下了这样的誓言。“我是石家庄人,看着那么多人在为我的家乡奋战,更当全力以赴。”张成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段相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