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远程诊断只需半小时 每天可检查300人次 移动方舱CT显身手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18 09:27:02

  隆冬河北,寒意袭人。1月15日,在河北省南宫市凤岗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位刚刚在移动方舱CT内做完检查的发热病人,心里觉得特别温暖:“卫生服务中心建好了规范的发热门诊,不用跑到市区大医院做检查了,真的很方便。”

  这里的转变,源于从湖北千里驰援来到河北的“巨无霸”——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疗神器”整体车载移动方舱CT。

  “这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模较小,检查条件相对简陋。移动方舱CT的抵达,使这里具备了建立发热门诊的条件,为社区发热病例的筛查提供了条件。”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务处处长潘振宇告诉记者。

  移动方舱CT外表像一辆厢式货车,其中却有大乾坤,里面配置了全套CT检查装置、可随时存储文件的信息系统与AI辅助系统。“CT检查结果通过5G网络可第一时间传回到医院的影像数据库,在武汉医院内的影像专家可通过影像资料分析,给出合理的诊断结果并传回移动方舱,整个过程只需约半小时。”潘振宇介绍。

  移动方舱CT效果的发挥,离不开前端检查人员和后端影像专家的配合。1月13日,移动方舱CT迎来2名患者,在中南医院医学影像科主管技师叶乃力的指导下,其中一名69岁的患者顺利完成了肺部CT检查。随后,叶乃力将检查影像资料通过5G网络传输到中南医院。此时,医学影像科主任徐海波、副主任胡金香等专家团队已守候在电脑桌前,通过传回的影像资料,借助AI诊断系统,在研判后给出了诊断意见,排除了该患者新冠肺炎感染风险。

  “极强的移动性、便捷的联动性,是车载移动方舱CT最大的特点。”胡金香对记者说,在特殊时期,每天最多可为300人次提供CT检查的移动方舱,可以实现影像及诊断报告跨地域传输,提高了诊断效率,降低了医疗资源浪费及感染风险,为当地病例筛查提供影像技术支持。

  “在湖北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全国人民义无反顾地支援湖北,我们非常感动。现在河北出现疫情,我们也义不容辞。”谈起此次援助河北,胡金香动情地告诉记者。“我们医院只是为河北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的一点力量。疫情防控一盘棋的背后,是整个国家的科学精准防控和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我们相信只要全国上下一心、同舟共济,就一定能渡过难关。”潘振宇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焦翊丹 黄秋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