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宁夏全面动员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学校早防控 社区早联动 药店早储备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20 09:32:43

  近日,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全面打赢冬春季疫情防控主动仗。春节临近,我区学校、社区、药店疫情防控工作如何?1月16日至18日,记者就此进行了实地采访。

  学校早防控:织密师生健康防护网

  “正值寒假,我们每天对学校所有人员所在地、健康状况等信息进行统计,并形成每日信息总报告,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向教育部、自治区有关部门等报告。”1月17日,宁夏大学办公室主任、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高永兴说。

  宁夏大学强化后勤保障,每日按时开展消毒消杀工作,加强口罩、红外额式体温计、消毒液、酒精等防控物资储备,落实24小时政务联合值班制度,层层压实防控责任,确保责任到校、到岗、到人。“自去年疫情发生至今,每天有1名校级领导和3名处级干部24小时现场值班。”高永兴表示,在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门的指导帮助下,该校经过多次演练,建立了一套成熟可行的应急处置预案。

  “对留校学生,我们要求非必要不出校。同时,实行导师负责制,特殊情况确需离校的,要履行请假手续。”高永兴说。

  对已经离校的学生和教职工,宁夏大学要求师生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切实把风险降到最低,开展寒假期间线上读书等活动,丰富师生寒假生活,鼓励师生加入当地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

  春节临近,宁夏大学正密切关注学校的入境入宁人员,做好每日信息跟踪工作,做到提前知、提前控,全程知、全程控,落地知、落地控。

  社区早联动:“红马甲”服务千万家

  “把口罩的边儿压实戴好。来,伸手测温。”1月16日,75岁的李翠芝身着“巾帼志愿者”红马甲,站在银川市兴庆区凤凰北街街道办事处崇安社区门口,为进出社区人员测量体温,并叮嘱大家规范佩戴口罩。

  崇安社区有57栋无物业管理的楼,约200余户居民。

  1月12日,自治区妇联号召广大巾帼志愿者到社区报到,李翠芝穿起“巾帼志愿者”红马甲,又发动近10位老姐妹一同加入崇安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与社区党支部的党员一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我虽然是群众,但我也是巾帼志愿者,党员走到哪里,我就跟到哪里,跟着他们一起防控疫情。”李翠芝说,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后,她与大家一起悬挂宣传条幅,督促居民戴口罩、勤洗手、少外出、不聚集,引导居民及时让家中返宁人员到社区报备。此外,还对每位进入居民小区的人员进行测温、检查健康码,及时准确掌握社区外省区、境外返宁人员信息,做好排查和信息登记工作。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主战场,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兴庆区针对人口密度大、老龄化程度高、老旧小区占比高等特点,深化城市党建“四优四提”行动,强化基层党组织动员组织能力,在105个社区组建了284个小区党支部、779个楼栋党小组,联合物业服务公司、业主、志愿者等,构建起“党建引领、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防控工作体系。

  药店早储备:口罩慢病药量够价稳

  1月18日,记者在银川市和泰大药房看到,药店在醒目位置贴着防疫标识等,要求顾客进店佩戴口罩。

  “去年秋冬季以来,我们加强了防疫用品的储备,明码标价,价格合理、稳定。目前,口罩很容易买到,很多顾客也认可药店的医用口罩品质。”和泰大药房营业员金珍说。

  随后,记者走访银川市美合泰大药房、老百姓大药房等连锁药店,均得到同样的答案:口罩等防疫物资充足,价格稳定。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宁夏加大对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哄抬物价、恶意涨价等不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全区药监部门对涉疫情违法行为“零容忍”,不断加大对应急重点药械品种检查力度,维护了市场稳定。

  去年秋冬季以来,和泰大药房为预防季节性流感高发,储备了一批口罩、消毒酒精以及抗流感、抗病毒药物等当季需求量较高的产品。近期有不少顾客购买口罩、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资。对于来购买发热类药品的顾客,药店均按照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规定,要求顾客进行实名登记并向有关部门报告。此外,药店储备的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药品能基本满足群众需求,还设置了慢病专员,通过电话、微信等对慢病患者进行回访和用药指导。(记者 王 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