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盘点2020丨大武口:以改革创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19 17:12:55

  2020年,大武口区纪委监委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体制机制、监督执纪、案件查办、专项整治、巡察工作等方面持续深化改革、探索创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1.webp.jpg

  体制机制上注重治标固本

  将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两书”作为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针对日常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制度漏洞、管理薄弱点、廉政风险点,及时发出纪律检查或监察建议书,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整改意见,帮助被监督单位找到“病灶”、查明“病因”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有序推进“制度规范建设年”活动,以业务研讨、专题培训、制度解读、知识测试等活动形式为载体,深入领会制度精神,掌握制度规则,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委机关制定出台的50项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和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重新修订了《内控制度汇编》,对干部考勤、激励关怀帮扶、廉政勤政等14项委机关工作规章制度进行规范,做到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依制度问责。

1.jpg

  监督执纪上注重形成合力

  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严格贯彻落实《规则》《规定》,推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强化与公检法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出台问题线索管理办法、涉案财物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留置措施与强制措施衔接、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等程序,完善机关内部衔接配合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工作闭环。

  扎实推动派驻机构改革,以综合派驻和单独派驻等形式设置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配套制发多项派驻机构工作制度,实现机构、人员、职责、制度“四到位”,完成对区级部门(单位)派驻监督全覆盖。

  案件查办上注重系统治理

  探索利用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工作成果,把查办案件的“靶向治疗”与以案促改的系统治理结合起来,通过规范回访程序、“一人一策”、“一案一剖析”等工作措施,持续推进“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工作,做深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对犯错误的党员干部,灵活采用走读谈话、入户走访、电话回访、一对一面谈等方式定期进行回访教育,掌握思想动态。回访结束后,将受处分人员的思想情况、工作表现和改正错误的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材料。对处分期满且工作表现突出的同志,及时向组织、人事部门推荐。自2018年以来,共计对139名受处分干部开展回访教育工作,回访率84%。对2名受处分的正科级干部重新提拔使用。

  专项整治上注重“对症下药”

  扎实开展民生领域集中整治,督促主责部门全面排查、分类施策,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排查发现民生领域问题线索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2人。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组成8个督查组入户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115户,电话询访76户,涉及帮扶单位43个,督促立行立改各类问题41个。梳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9件,组织处理12人,发出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各1份。

  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联系和服务群众、调查研究、文风会风、管党治党责任等6个方面22类整治重点,通过走访调研、征求意见等方式,深入查摆突出问题,针对问题精准施策。开展清理整合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等行动,共清理微信工作群151个, QQ工作群143个。

  巡察工作上注重“多元立体”

  实践中探索运用巡察+派驻、巡察+审计、常规巡察+“回头看”、交叉巡察+延伸巡察、巡察+日常检查等“12+N”的巡察方式,整合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力量,不断提高巡察工作质量,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完成7轮常规巡察,3次市委交叉巡察,对43个单位(含12个行政村、43个社区、2个直属事业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占巡察单位党组织总数的82.7%。其中,延伸巡察村(社区)62个,占村(社区)总数的100%。共发现问题832个,清退违规资金14.4359万元。对5个党组织开展“回头看”,新发现问题40个。(大武口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