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丨片区协作推动监督下沉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4-16 09:57:20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做深日常监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按照全会部署,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探索开展提级监督、片区协作等,不断提升日常监督实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纪委监委选取信访问题突出、“三资”管理混乱、党建工作落后、涉及重点工程的村(社区),对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提级监督,在问题摸底的基础上建立清单,明确监督重点。同时选派纪检监察业务骨干作为廉情监督员下沉村(社区),通过上下联动面对面监督,增强监督成效。白云街道泾边村曾是“三资”管理混乱问题村,去年6月该村原党支部副书记王云龙因挪用村集体资金等被开除党籍。区纪委监委推行提级监督后,案件审理室干部陈秀作为首批廉情监督员下沉到该村,以王云龙案整改为重点,督促该村制定财务管理细则,完善村务监督制度,畅通“三务”公开。目前,该村已追回被挪用资金50余万元,村干部纪法意识明显增强。

  为推动监督力量下沉,重庆市璧山区纪委监委建立纪检监察干部联系村(社区)工作制度,开展经常性入户走访,面对面收集问题线索,听取意见建议。去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干部通过走访发现问题线索266个,处理14人。

  “为什么村里有人没被征地,却享受了失地农民保险?”日前,江西省上栗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该县杨岐乡石岭村进行下沉监督时,一位村民找上了门。经查实,该村党支部委员沈某辉违规为亲属申领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目前,沈某辉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违规领取资金已全额追回。上栗县探索交叉监督,聚焦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和基层廉政风险集中岗位人员廉洁自律情况,以及阶段性反映较为集中的人和问题,由县纪委监委牵头,抽调乡镇纪委、派驻(派出)机构人员组成监督组,对非管辖区开展交叉监督。截至目前,已围绕占用农村耕地建房、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等,试点开展两轮交叉监督,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3份、监督提醒函16份,运用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第一种形态处理79人。

  针对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力量薄弱、监督质效不高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片区协作等举措,促进基层监督信息互通、问题互商、力量互补。福建省永春县纪委监委将全县划分为6个监督执纪协作片区,将日常监督、巡察整改监督、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等全部打包入片,形成统一指挥协调、统一调配力量、统一把关业务的集成作战平台。各片区采取“一事一组建”“一事一授权”的办法,对阶段性重点工作开展专项检查,有效解决发现问题能力不强、日常监督履职不够的难题。去年以来,该县6个片区通力协作,启动片区协作133件次,开展片区督办28件。

  内蒙古自治区伊金霍洛旗地广人稀、谈话取证不便,为推动监督触角进一步延伸,该旗纪委监委将机动车改造为“流动谈话车”,主动下沉到信访举报多、位置偏远的农牧区,充分发挥流动接访、纪法宣讲等功能。吉林省桦甸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村级廉情监督站,掌握一手信息,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并劝导提醒。试点以来,10个廉情监督站共发现反馈并整改问题72个,有效避免9起违规违纪问题发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段相宇 黄秋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