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走进江阴渡江战役纪念馆 感悟人心向背的伟力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6-16 09:28:45

  6月,江苏省江阴市黄山脚下,双拥路8号,江阴渡江战役纪念馆游人如织。这座陈列着235件革命文物、309张珍贵图片的展馆,远远望去,就像一艘乘风破浪驶向胜利的渡江战船。

  “江阴地处长江南岸,南京、上海之间,战略地位十分重要,72年前,国民党军队以7000余名驻军、70余门大炮在此重兵布防,蒋介石以为苦心经营的长江防线固若金汤,天堑难以逾越,却没想到在渡江战役打响之初就顷刻瓦解……”跟随讲解员的介绍,到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江阴市纪委监委党员们逐一展厅参观,重温这段红色记忆。

  在展厅第二部分“雄师过大江”,一条手摇木桅帆船的船身虽已斑驳,但帆上“渡江第一船”五个大字依旧清晰可见。72年前,江阴船工王小弟就是摇着这条木船,冒着密集的炮火来回6次,将一个营的解放军战士安全运送到申港渡口登陆。解放后,这条船被授予“渡江英雄第一船”称号。据纪念馆馆长朱晓华介绍,当年仅江阴就有6名船工被授予“渡江特等功臣”,9人名列“一等功臣”。

  芮萧是江阴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的一名军转干部,转业前,他所服役的部队就曾参与渡江战役,连队里流传着不少渡江战役的英雄事迹。凝望着这条“英雄船”,他深有感触:“靠着一条条小木船,成千上万的船工冒着枪林弹雨运送解放军战士,用双桨划出了渡江战役的胜利,这充分诠释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真谛。”

  在“江阴要塞炮台起义”展区,讲解员的介绍令大家深思。“唐秉琳、唐秉煜兄弟本为国民党军官,但对其腐败统治深恶痛绝,后在组织感召下秘密加入我党,发展地下党员。渡江战役中,唐氏兄弟率炮台官兵阵前起义,调转炮口,配合渡江,使我军以最小的牺牲获取了最大的胜利……”该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副书记诸宇星听后不禁感慨:“人间正道是沧桑!解放战争时期,大量国民党将士投诚、起义,投入党和人民怀抱,加快了胜利进程,这就是人心向背!”

  “在学习党史过程中,我们深刻感悟人心向背的力量,并与职责结合起来、与工作结合起来,要发扬勇往直前、攻坚克难的渡江精神,以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参观结束后,江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靳佳高告诉记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该市纪委监委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开展民生资金使用等专项整治,聚焦优亲厚友、侵占挪用等问题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今年以来,已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0起,党纪政务处分26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弛 自江苏江阴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