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 从党史中坚定开拓前进信仰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6-16 09:28:51

  6月11日,冰城哈尔滨迎来温热的初夏。位于南岗区一曼街的中共黑龙江历史纪念馆,参观者络绎不绝。纪念馆陈列以《红旗·黑土·丰碑》为主题,通过现代化多媒体形式,生动记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黑龙江人民奋斗前行的光辉历程。

  在东北,有很多以烈士命名的城市与地标。每一个地名的背后,都是一位位抛洒热血的英雄。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东北抗日联军。

  东北抗日联军是中国共产党创建和领导的东北各族人民的抗日武装。在十分艰难困苦的情况下,他们坚持抗击日本侵略者达14年之久。东北抗日联军对日本侵略者的斗争,是中国抗日战争中对日作战最早、条件最艰苦、斗争时间最漫长的抵抗。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北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本地红色资源,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深刻汲取党史蕴含的巨大智慧力量,坚定事业开拓前进的信仰信念。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辽宁省抚顺市纪委监委机关组织干部来到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第三师师长王仁斋烈士纪念碑前,缅怀革命先烈,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展现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决心和信心。

  在王仁斋烈士纪念馆内,纪检监察干部们跟随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件件珍贵文物,追忆抗日烈士保家卫国的丰功伟绩。

  “我们要将英烈精神薪火相传,切实把党史丰厚营养转化为纪检监察工作笃行实干的力量源泉。”参观后,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崔月琪说。

  吉林省白山市浑江区纪委监委邀请白山市委红色教育宣讲团成员、白山市市志办二级巡视员董新春以《杨靖宇与白山抗日根据地》为题进行授课。大家重温了杨靖宇与广大抗联战士始终高举抗日救国旗帜,不屈不挠、浴血奋战的英雄历史,被他们英勇抗击日寇的伟大事迹和可歌可泣的东北抗联精神深深感动着。

  “通过学习,我对东北抗联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们要继承英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90后”纪检监察干部马郝阳说,作为入职不久的“新兵”,要在学习东北抗联精神中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

  14年冰天雪地间的战斗,浇铸了英雄们用鲜血守护的精神灯塔。黑龙江省伊春市乌翠区纪委监委以主题党日为载体,组织全体党员来到“老营盘”东北抗联遗址,开展“重走红色路线”主题实践活动。同志们在纪念碑前,面对鲜红的党旗,再次接受了革命精神的洗礼。

  在炮火纷飞时,中国共产党领导东北地区的抗日力量紧紧依靠群众,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下坚持抗战并取得胜利。新时期,黑吉辽三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继承发扬东北抗联精神,激发爱国爱党热情,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纪委监委在走访高新区企业时,发现多家企业因自来水供应困难而严重制约产能。在了解情况后,市纪委监委将为企业解决供水问题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台账。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组织市住建局、市高新区管委会和相关投资施工单位召开协调会,推动解决自来水供应的资金、施工和安装问题,党风政风监督室全程介入监督。4月26日,供水管线完善工程全部竣工。5月,多家企业完成申请自来水接入报装后,已陆续实现了供水。

  吉林省龙井市纪委监委把东北抗联精神融入到实际工作之中,组织开展“下访接待日”活动,在田间地头、村委大院、百姓家中“主动寻访”,同村干部、党员和群众深入交流,打通群众信访举报“最后一公里”。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当面解答的当面解答,不能当面解答的,根据难易程度、轻重缓急,将收集的信访问题登记造册、列出清单、及时处理。截至目前,该市已开展“下访接待日”活动9次,解答群众诉求20余件。

  党的作风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辽宁省抚顺市纪委监委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通过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惠民富民政策落地。

  抚顺市纪委监委先后3次组成10个暗访组,对30余家市直单位和60余家县(区)直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和推动解决67个问题,促进窗口服务单位作风转变。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到窗口服务单位开展“假如我是他”换位体验活动,体验群众办事过程,推动解决办事难等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卓 陆丽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