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特写 | 公开送达不遮短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24 09:43:41

  “今天,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九纪检监察组现场送达纪检监察建议,我代表党委表态:照单全收,立行立改,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整改……”这是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国资委党委负责人在该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建议交办会上的表态,也是去年下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机关送达纪检监察建议时反复出现的场景。

  之前,南通市县两级纪检监察建议都是采取纸质送达、上门签收的模式,之所以改为公开送达、现场交办模式,源自去年初市纪委监委组织的一次专题调研。“纪检监察建议是我们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抓手,然而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文来文往现象比较严重,特别是送达时文一交、字一签,建议就算送达了。要知道送达是整改的第一步,从头开始就冷冰冰的,毫无辣味,整改的效果还没起步就打了折扣。”在专题调研座谈会现场,崇川区纪委监委的一位同志谈到了工作体会。

  会议一结束,南通市纪委监委分管监督执纪案例剖析中心的领导就召集中心成员开会研究。“公开送达要紧扣‘现场’二字,做到纪委监委领导现场提整改要求、被监督单位党组织‘一把手’现场作表态发言、党风监督员和特约监察员现场开展监督,这样的送达才能辣味十足。”按照“三个现场”原则,案例剖析中心办公室及时制定具体工作办法。为确保办法管用好用,打好全面推开的基础,南通市纪委监委决定在崇川区开展试点。

  “公开送达对于增强被监督单位压力感紧迫感、倒逼压实整改责任的效果非常好,体现了纪检监察建议的纪法效力。两个月前,我们向区卫健委发出监察建议书,单位党组书记会后对我说‘这么多双眼睛都在盯着我们,我们党组一定按要求整改落实到位’。”崇川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在市纪委监委回访试点时介绍。

  随后,纪检监察建议现场公开送达机制在全市面上推开。截至目前,南通市县两级制发的56项纪检监察建议均采取了公开送达、现场交办的模式。

  “送达纪检监察建议传导的是纪律刚性和法律权威,要让整改要求毫无衰减地传递到被监督单位党组织,为从严从实整改落实迈好‘第一步’。”南通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季金波 赵秀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