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纪检监察机关一线督查压实防控责任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0-19 09:42:18

陕西宁夏等地新增确诊病例 纪检监察机关迅速反应

一线督查压实防控责任

  10月18日21时许,记者拨通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丁艳琴电话时,47岁的她正与同事在上海西路街道一个封控小区开展监督检查。

  “截至目前,包括确诊病例居住小区在内,金凤区共有5个街道的十余个点位陆续采取封控措施。我们从上午9点开始检查,重点看人员物资配备和工作衔接情况,预计晚上11点多才能结束。”丁艳琴说,从监督检查情况看,封控小区秩序良好,值守人员全部在岗,相关工作实现无缝对接。

  丁艳琴在夜色中奔忙的同时,银川市兴庆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贾丽媛正在办公室审核4个监督检查组汇总的督查通报:“今天早上,兴庆区纪委监委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监督检查工作,我们抽调12名同志,分4组深入26个关键点位和重要场所,开展实地督导检查,在传导压力的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隐患,正准备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反馈。”

  10月17日至18日,陕西西安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宁夏银川报告1例确诊病例。相关病例曾在多地旅游,出发地和目的地涉及上海、甘肃、内蒙古、陕西、宁夏等多个地区。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已经向内蒙古、甘肃、陕西、宁夏派出工作组,指导当地开展疫情处置工作。相关地区纪检监察机关第一时间启动监督检查工作,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10月18日19时,经过3个多小时的商讨,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的视频调度会结束。“我们将紧跟最新工作部署,重点监督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相关部门疫情防控指挥部运转、值班值守情况,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做好对各类密接人员、隔离人员的流调、排查、追踪、管控工作。”全程参会的西安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西安市纪委监委组织8个监督检查组,围绕“一场五站”(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西安火车站、西安北站、西安南站、鄠邑站、阿房宫站)是否对行程卡、健康码、48小时核酸证明“应查尽查”;宾馆酒店、公园景区、医院药店等人员聚集场所的“一米线”、日常消杀措施是否落实等4个方面开展精准监督。雁塔区纪委监委梳理出疫情防控督查要点,采取“室组街”联动的方式,深入全区各街道、商超、酒店、景点等,现场监督特殊人群管控、重点场所防疫、工作人员履职等情况并推动问题整改。

  相关确诊病例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的行程轨迹确定后,阿拉善盟纪委监委第一时间采取电话通知的形式,要求当地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作为、靠前监督,每日报送监督情况。额济纳旗纪委监委通过列席工作会议、当面沟通等方式,围绕防控工作部署、专业队伍组建、支援力量协调、防疫措施落实等跟进监督,确保有关职能部门落实防控责任,对工作作风漂浮、搞形式主义的坚决问责。

  目前,额济纳旗已启动48小时封闭管理,正在对城区人员进行核酸采样检测。“为压实责任,我们成立了专项督查组,前往核酸检测现场督导检查,重点监督样本采集、转运、检测等环节,确保检测工作高效有序进行。”额济纳旗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继续围绕密接流调、核酸检测等工作强化监督检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瞿芃 黄秋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