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

江苏拓展利用传统历史文化资源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16 09:19:22

  “苏州是繁华富丽之地,但况钟的府衙布置却非常朴素。他在苏州为官多年,却没有添置房产或田地,死后归葬时,只有书籍和日常用的普通器物。”近日,在江苏省苏州市况公祠,市供销合作总社全体党员干部聆听讲解员讲述这位清官廉吏的政德风范。

  苏州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廉洁文化的“大观园”。该市纪委监委打造了况公祠、范仲淹纪念馆、冯梦龙廉政教育基地、白居易纪念苑等一批廉洁文化阵地,并将各阵地点位制作成“苏州廉洁文化地图”,在线上开通“场馆概览”“一键预约”“线路推荐”等功能。启动线上“走馆访廉”活动,精心设计6条教育旅游专线,拍摄“畅游清廉百馆”系列微视频,以视频、全景VR的形式,将各大廉洁文化阵地搬上“云端”,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大众随时随地体验“云上清廉”之旅。截至目前,已有16.8万名党员干部和群众走进身边的廉洁文化阵地,感受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

  立足本地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江苏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通过建立廉政教育基地、设计廉洁旅游专线、创排廉洁文艺作品等形式,充分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目前,全省共有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苏州碑刻博物馆廉石文化教育基地等省级廉政教育基地59个,广大干部群众可以在参观中接受“沉浸式”廉洁文化滋养。

  淮安市洪泽区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洪泽湖、古堰大堤、运河文化等本土特色和历史故事,从中提炼勤廉治水特色廉洁文化,打造“金堤永固”互联网宣传教育平台,设计“清风亭”廉洁文化课堂、廉政视频展播等栏目,传播治水廉吏故事、大堤红廉文化等,扩大廉洁文化的影响力与覆盖面。启东市纪委监委立足本地风土人情、传统文化中的家风家训和乡贤廉吏故事,围绕张成龙、郁寿丰、秦素萍等启东近现代历史名人事迹,拍摄廉洁微视频18部。

  江苏戏剧艺术源远流长、积淀深厚。江苏省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淮剧、越剧等戏曲文化元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评弹书场、文化讲堂等形式,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厚植廉洁文化群众基础,让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熏陶,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一霎之间生邪念,范仲淹险些坠深渊……”江苏省盐城市淮剧团精心编演的小淮剧《老荆树下》引发当地干部群众的观看热情,廉洁和恩情两难的道德拷问,也引起热议。“以淮剧为载体传播廉政故事,宣传扩大廉政文化的群众基础,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的精神内涵,教育党员干部坚守初心,秉公廉洁办事。”观剧之后,盐城市盐都区龙冈镇党委书记冯林宏说。

  盐城市盐都区纪委监委联合该区文广旅局挖掘和积累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政文艺素材,结合时代新要求,组织文艺工作者创作、编导、展演一批来源基层、积极健康的廉政文艺作品,借助小戏、小品、快板、歌舞、相声、说唱等文艺表现形式,开展廉政文化下乡行、巡回展演等,得到干部群众的好评。

  “我们和文化部门将新元素、新手段与古老戏曲的特质结合起来,先后打造了《铁窗泪》《送你过江》《老荆树下》等优秀淮剧,接地气、受众广、易理解,努力营造廉洁文化浓厚氛围。”盐都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陈少华说。

  江苏省纪检监察机关还将传统优秀文化作为家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融入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提升领导干部对建设廉洁家风重要性的认识,促进党风政风社风持续改善。

  近期,在江苏省宿迁市民政局会议室,由市纪委监委主持的“好家风 好人生”家风课堂上,市民政局和市残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家人领到了市纪委监委编写的《宿迁历代名人家风》和《宿迁历代贤官》两本书。“两本书分别选取了宿迁地区具有代表性的28则家风家训和本地65位贤官廉吏代表,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从政的思想自觉。”宿迁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为提升家风教育针对性,该市纪委监委建立家风问题警示教育视频库,根据各单位工作实际举办家风课堂,选取相关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突出个性化、增强代入感。截至目前,该市共举办家风课堂50场,参加人员近1500人,实现各县区、市直单位市管干部全覆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