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438.8万件

全面从严治党勇毅前行成就辉煌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01 09:16:0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廷飞 段相宇

  6月3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就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438.8万件、470.9万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2.3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4万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34.4万人次。

  发布会介绍,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实现了全面从严治党领导体制重塑、战略目标重塑、组织机构重塑、工作力量重塑、责任体系重塑;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和思想建设基础作用,党在复杂严峻斗争中保持了政治本色;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反“四风”、反腐败、反特权一体推进,厚植了党的执政根基;健全党自我革命的制度规范,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不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

  反腐败斗争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也是新时代进行的伟大斗争中的关键一役。发布会介绍,我们依靠中国共产党领导反对腐败,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严惩腐败,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防治腐败,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反腐败之路,形成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方针方略,书写了人类反腐败斗争历史新篇章。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共有7.4万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有力说明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进入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常态化阶段。坚持以案促改促治,2020年以来共提出纪检监察建议21.6万份,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截至2021年底,我们党已有党员9671.2万名,基层党组织493.6万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着眼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和党员队伍薪火相传,积极做好在青年中发展党员工作,每年新增400万名左右入党申请人,每年新发展35岁及以下党员占比均超过80%。”发布会介绍,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肃纪律,一大批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被源源不断吸收到党内来,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发布会还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采取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解决过去一个时期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取得重大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政治成果主要体现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人心,理论成果主要体现为提出了关于党的全面领导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制度成果主要体现为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党的领导制度机制,实践成果主要体现为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发布会介绍,党中央坚持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赖和拥护。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9.6万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6万人。2018年-2020年开展三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期间,全国共查处相关问题28万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8万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0.1万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2万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