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创新笔谈 | 强化政治监督 护航乡村振兴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1-28 09:06:08

  乡村振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作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既做“啄木鸟”、又当“护林员”,既用监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打好政策落实的“组合拳”。彭水自治县纪委监委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协助县委制定推动乡村振兴创新激励、督查考核、通报问责等配套制度,跟进监督每年中央一号文件及市县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开列全县重点项目清单、乡村产业清单、惠民资金清单、问题整改清单,成立专项督查组,对照清单开展监督检查,形成“发现——查处——督办——反馈”的监督闭环机制,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地见效。

  坚持靶向施策,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彭水自治县纪委监委针对涉农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推动乡镇(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强化扶贫资产管理,做到底数清、权属清、责任清,以更好发挥扶贫资产效益,确保保值增值。扎实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决守好人民群众的“米袋子”。深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持续开展基层“小微权力”贪腐问题专项整治,紧盯村支书、村委会主任实行“一肩挑”后面临的廉洁风险,加强对“小微权力”的监督约束,推进农村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开展农村“三资”管理提级监督,严肃查处腐败问题,为做好“三农”工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环境。

  落实严的要求,奏响担当作为的“主旋律”。彭水自治县纪委监委在监督中聚焦坚持和加强新时代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推动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党建“第一责任”更好地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持续营造“严”和“干”的氛围。综合运用“四种形态”,通过监督执纪执法的正确导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蒋孟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