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实践故事丨项目化监督解难题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1-29 09:48:12

  “平湖市商务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肖某从服务企业变为利用企业,最终严重违纪违法……”近日,浙江省平湖市纪委监委组织涉企领域60余名干部开展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督促涉企服务人员守住亲清交往底线,提升服务企业质效。

  今年以来,平湖市纪委监委把监督保障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护航经济稳进提质“十大百日攻坚行动”之一,重点聚焦服务企业时看企下菜碟、政商沟通交流渠道不畅、政策实施缺乏延续性、服务手段新但贴合度低、减少审批备案事项不到位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制定营商环境监督任务清单15条,以项目化监督、销号式管理为手段,通过强化日常监督、定点监测、点题监督等方式,全力解决影响营商环境突出问题。

  “今年以来,我们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为根本,建立‘发现—交办—督办—核销’闭环工作机制,压紧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督促建立完善工作制度,深挖细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切实推动惠企服务优质高效、助企政策直达快享、企业诉求有效解决。”平湖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制发纪检监察建议18份,协调推动解决问题223个,追责问责8人。

  近日,浙江川电钢板加工有限公司在一个小时内就办齐了开工所需的证件,实现了交地、交证、开工的高效衔接。该公司副总经理熊泽贤司拿着四张证书高兴地说,“一次性就拿齐了四个证,大大节约了办事成本。”

  此前,市纪委监委在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助企廉心”走访活动中,不少企业反映了办证时间长、事项繁琐等问题。为此,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督促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压实主体责任,强化部门联动,最大程度打破各环节业务“串联”办理的壁垒,推进供地与登记、供地与工程审批充分衔接,为企业拿证即开工提供了保障。

  此外,平湖市纪委监委出台服务企业十必办、十不准正负面清单,进一步厘清政商关系,为开展招商亲商稳商等活动划出纪律红线。

  “我们将进一步延伸监督探头,畅通问题反映渠道,严督快查项目审批、政策兑付、工程验收、监督执法等领域违纪违法行为,切实解决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平湖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彭建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