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新时代新征程 | 纪检监察机关用好学习调研成果 在抓落实中彰显担当作为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1-19 12:01:35

  1月17日,一场针对国企领域腐败问题的警示教育大会在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会上播放《清除国企蛀虫》等专题片,宣读对两名违纪违法国企人员的处分决定。

  举办警示教育大会,是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监察室在学习调研基础上,推动区属国企以案促改的一项举措。此前,针对相关案例暴露出的国有企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项目招投标管理等方面监督不到位问题,区纪工委监察室深入区属国企专题调研,及时发现薄弱环节,形成多篇调研报告,并向区国资管理中心提出监察建议,建立健全“纪巡财审”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动检查机制,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成效。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落实落地上下功夫,形成以学习掌握理论、以理论指导调研、以结合抓好落实的良好氛围。

  广东省广州市纪委监委成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专班,制定委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围绕“三新一高”、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实情况、《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政策体系落实情况、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问题整改等,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党的二十大再次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部署,我们将紧盯任务落实持续强化监督。”广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市纪委监委在前期调研、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基础上,制定专项监督方案,围绕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执纪执法,确保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落细。

  近期,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队赴13个区县(市)实地调研,围绕强化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三不腐”、清廉杭州建设等重点课题,找准制约工作效能的难点痛点堵点,研究谋划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思路举措。

  “要进一步提升重点领域派驻监督质效”“要加强编外人员、第三方用工人员监督管理”……调研坚持问题导向,问计于一线,形成详实的调研报告,其中三分之二篇幅为问题剖析、意见建议。

  “市纪委监委深化运用调研成果,从多个方面作出工作部署。”杭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举例说,在健全派驻监督领导管理体制方面,市纪委监委在开展监督检查、问题线索处置、措施审批使用等方面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推进派驻机构、市属国企、本科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全面运用监察权,提升依照职权自行立案审查调查工作质效。

  为破解日常监督缺少抓手、主动发现问题本领不强的难题,江苏省徐州市纪委监委成立专项调研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利用一个月时间开展大数据监督工作专题调研,并会同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大数据监督建模实操。

  据介绍,针对调研发现的政府参与性商业保险加重基层负担,容易诱发违纪违法问题的情况,徐州市纪委监委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研讨,与镇村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梳理分析相关商业保险业务链条,分析廉洁风险点和业务异常点,搭建监督数据模型,对数据筛查比对发现的疑似问题数据进行深入核查,查实有关问题。

  近日,黑龙江省伊春市纪委监委成立26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商超、饭店等400余个重点场所开展明察暗访,运用税务票据对比、购物卡检索、加油卡抽查、大数据筛查等手段,快查严查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

  此前,针对嘉荫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四级主任科员魏某某利用职权大肆吃拿卡要、索贿受贿典型案例,及其暴露出的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问题,伊春市纪委监委开展纠治“风腐一体”专项调研,由办案部门深入案发单位,以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对魏某某蜕变轨迹进行精准画像;由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等部门牵头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政务服务热线、巡视巡察等问题台账,分析形成“风腐一体”风险防范清单、监督重点清单和纠治工作索引,对全市纠“四风”树新风工作进行指导,让作风建设在一锤接着一锤敲的同时更加精准、更有针对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瞿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