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把讲政治贯穿履职尽责始终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09 13:54:40

  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属性,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找准着力点,创新方式方法,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职责使命。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要时刻把政治监督挺在前面,强化对权力监督的全覆盖、有效性,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决纠正各种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要坚决同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作斗争,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

  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新时代新征程上,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坐标,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规律性认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职于行,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落细落实。要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找准靶向、瞄准靶心,紧盯重要岗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权力运行,全面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突出抓好对人、财、物的管理,推动各项重点工作顺利推进。要立足职能职责,深化运用纪法两把“尺子”,不断提高精准监督、精准执纪执法、精准问责的能力,永远保持一锤接着一锤敲的精神,坚决纠治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层层加码等问题。

  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质效。一把手被赋予重要权力,担负着管党治党重要政治责任,也是党内监督的重中之重。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要紧盯“关键少数”,把做深做实政治监督细化为一条条明确要求、一项项工作任务、一个个具体监督事项,主动监督、及时监督、靠前监督、全程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在关键时。要建立上级党委书记定期与下级一把手提醒谈话、专题约谈、委托谈话和廉政家访机制,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让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要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作为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计监督、专项督查、考核考察等重要内容,确保“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轮岗换岗、离任审计等制度落实到位。要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及时采集更新一把手个人基本情况、受处分情况、信访反映情况等,精准画好廉政画像,着力破解监督难、监督不到位问题。

  将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树立系统思维,着力找准政治监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健全“室组地”联动监督、“室组巡”协同监督机制,推动精准监督、跟进监督、下沉监督,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实现力量攥指成拳。要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强化在日常监督中发现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综合运用多种处置方式,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要聚焦监管盲区,强化建章立制,深入开展权力运行制度机制“留废改立”工作,及时修订、健全、完善现有规章制度,确保制度的有效性和约束力,确保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推动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刘缨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