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新闻故事丨葡萄“串”起致富路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09 13:55:04

  春节刚过,湖南省澧县官垸镇仙桃村村民樊明喜一大早就开始在葡萄园里忙前忙后。春日阳光下,葡萄园入口处友缘阳光玫瑰专业合作社的牌匾格外醒目。“2022年是我的幸福年。”樊明喜一边忙着给葡萄藤剪枝压埋,一边高兴地告诉记者,自己家种植的12亩阳光玫瑰葡萄实现了53万多元的年纯收入。

  从首批建档立卡贫困户到“自立自强示范户”,这种变化不止发生在这位“葡萄网红”身上。自该县推进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整治以来,高效农业释放的红利正在惠及更多农户。

  多年前,官垸镇因溃垸实行移民建镇,有些村干部瞄准“商机”,把外迁村民的土地作为私有财产,优亲厚友,转包获利。“外迁村民自愿放弃的土地是村级集体资产资源,决不能成为少数人的‘专利’。”2018年,澧县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联动,在官垸镇开启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整治行动。

  经过拉网式核查,余家台村原党总支书记胡某林违规占地7.77亩、45亩租赁地价格明显低于市场发包价等一批违纪行为浮出水面。最终,胡某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村党总支书记职务,违纪资金也予以追缴。随后,各村对集体资产资源进行公开拍卖,5个村增加村级集体收入1039.13万元,资产资源处置率达100%。

  “村里新建了文化广场,拓宽和硬化水泥公路4.9公里,清淤沟渠5100米,产业发展如雨后春笋,干群关系也更加和谐。”仙桃村党总支书记李德奎介绍,资产资源的公平处置让村级运转有了保障,基础设施建设逐步迈上了新台阶。

  “以前生产的农产品运不出去,化肥农药送不进来,只得肩扛手提,成本高不合算。这两年,公路修到了田地边,产品不愁往外卖了,我慢慢扩大种植面积,收益越来越高。”樊明喜由衷地感慨。据了解,该镇目前已有1172户种上了阳光玫瑰葡萄。2022年,全镇仅阳光玫瑰葡萄产值就突破6亿元。

  “新的一年,我将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品质提升上下功夫,让果更大、味更甜。”临别时说起新年的展望,樊明喜信心十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吴哲 通讯员 万传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