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坚决铲除国资央企腐败滋生土壤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09 13:55:15

持续加大靠企吃企案件查办力度 坚决铲除国资央企腐败滋生土壤

  “通报的10起案件,暴露出有关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大肆靠企吃企,丧失原则底线,将央企资源作为权权交易、权钱交易的筹码,不择手段、中饱私囊,是靠企吃企、管企吃企的典型……”

  1月17日上午,国务院国资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的主会场内气氛严肃,国资委机关厅局、直属单位、直管协会和中央企业的领导干部线上线下同步接受警示教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龚堂华通报剖析近期查处的典型案件,要求深刻汲取教训,以案为鉴,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当前,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新型腐败隐性腐败花样翻新问题、基层‘微腐败’问题等,在一些企业均有表现,有些还比较突出。国资央企必须结合实际,从政治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纪律建设、反腐败斗争、监督体系建设等方面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国资委党委书记张玉卓在会上表示,必须切实加大反腐败力度,坚决斩断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交织链条,深入落实加强监督体系建设要求,统筹各类监督力量,强化党内监督与业务监督融合,坚决铲除国资央企腐败滋生土壤。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2年,国资央企系统开展靠企吃企专项整治工作“回头看”,持续加大靠企吃企案件查办力度,梳理违规违纪问题线索2526件,追责问责5262人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11件,通报曝光1408件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30人次。组织开展“严肃财经纪律、依法合规经营”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发现问题风险12.2万项,完成整改10.8万项,完善相关制度53500余项,挽回或降低损失1339亿元,追责问责12235人次。深入开展采购招投标领域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完善中央企业采购交易在线监管系统,建立工程建设领域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和建筑类中央企业供应商“黑名单”信息资源库,推动制度笼子扎紧扎牢。

  为从严从实强化国资央企遵规守纪,各级党组织今年将深入排查围标串标、违法分包转包、出借资质、通过掮客违法操作以及直接或变相行贿等突出问题,重点整治通过违规违法尤其是行贿手段获取工程项目行为。开展中央企业违规违法获取工程项目专项督查,对因要求不严、管理不力导致违规违法获取工程项目问题频发的,严肃追责问责。探索建立违法招投标行为“黑名单”制度,完善惩戒机制,加强对重大工程项目招投标活动的监督检查,形成发现问题、推动整改、检查反馈的工作闭环。

  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和中央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还将严肃查处靠企吃企、利益输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等违纪违法行为,精准惩治“影子公司”“影子股东”等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深化涉粮中央企业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深化源头治理,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综合运用企业法律合规体系、内审内控体系、责任追究体系等,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压缩权力设租寻租的空间、斩断利益交换的链条。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以更严的基调、更严的措施、更严的氛围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深化专项整治,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反腐工作力度,不断取得国资央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龚堂华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