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警示 正文

警示

找他办事就得收感谢费的村主任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06 09:37:15

  “有群众反映大街镇勺么村村主任杨某某存在项目分配上优亲厚友,吃拿卡要农户扶贫款等违纪行为。”2020年8月,云南省景东县纪委监委收到反映勺么村村主任杨某某相关问题线索。

  景东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成立初核组,对该问题线索直查直办。杨某某收受他人送予钱款、雁过拔毛的违纪事实浮出水面。

  在杨某某之前担任勺么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的罗某某,因利用职务便利吃拿卡要、截留村集体资金等问题被开除党籍。然而,当选新一任村委会主任的杨某某,不但没有从罗某某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反而只想在村委会主任这个头衔的加持下,如何更多谋取私利。

  2018年,勺么村一小组长李某某承建的一事一议道路硬化项目完成验收。拿到16万元工程款后,李某某用黑色塑料袋包了2.54万元给杨某某,其中1.7万元是欠杨某某的钱,8400元则是给杨某某的感谢费。杨某某嘴上说“不能那样整”,但却毫不犹豫地将这笔钱用于个人日常开销。

  2019年,杨某某因工作职责所在,在景东东部经济干线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积极协调土地,便于施工方施工。2019年5月,在经济干线做工程的外地老板邹某,送了1600元红包给杨某某,杨某某假意推辞一番后收下了。春节期间,杨某某再次收取邹某送的2000元。2019年,本村村民苏某某为感谢杨某某安排其承建房建项目,送予杨某某1600元,杨某某来者不拒。领到8000元产业扶贫资金的李某,在被暗示需要拿出1000元时,因为家庭困难,只能跟杨某某商量能不能少给500元……村主任雁过拔毛的“惯例”,令村民们叫苦连天。

  “让利益蒙蔽了双眼,做了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我为所做的这些事感到可耻。”接受审查期间,杨某某道出迟来的忏悔。2021年2月24日,杨某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收受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13600元予以收缴;对其吃拿卡要收受农户的4850元人民币,责令退赔农户。(云南省景东县纪委监委 罗晓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