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警示 正文

警示

3张信用卡,透支了他的职业生涯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27 11:31:14

  日前,四川省兴文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职务违法案件。当法槌敲下的那一刻,郑瑞江等来了自己的违纪违法“账单”。他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因为三张信用卡,断送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最想开办一所高质量的学校。”在被留置的两个多月时间里,郑瑞江讲的最多的就是自己曾经的理想。

  2001年,郑瑞江走上教师岗位,因为工作兢兢业业,仅仅两年时间他就担任兴文县一所乡村学校的校长。在一次外出考察的时候,沿海地区的教学模式和教育水平,让郑瑞江心潮澎湃,也让他萌发了想要创建一所高质量高水平学校的想法。

  2015年,郑瑞江迎来了一次机会,兴文县准备增设一个中小学一体的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新的学校面向全市公开招聘一名校长,得知消息的郑瑞江立刻投出了自己的应聘简历。通过层层选拔,郑瑞江如愿成为了这所学校的校长。

  “整个学校就只有我一个人,完全就是名副其实的光杆司令。”到任后,郑瑞江才发现现实和自己想象的完全不一样,计划修建学校的地方还是一处空地,整个项目都还未开始实施。整个学校别说看到学生,就连教师都没有一个。

  巨大的落差虽然让郑瑞江心头不是滋味,但他也看到了这里也是一个可以实现自己教育理想的地方。接下来的四年里,郑瑞江跟着跑项目建设、组建教师队伍、四处寻找生源……也正是在这段时间里,郑瑞江认识了各行各业的“朋友”。

  “如果哪一天下午四五点还没有人约我吃饭,就浑身不自在。”当办案人员将郑瑞江从学校门口带走的时候,他才终于从被“朋友们”如众星拱月般的拥护中清醒过来。

  在新学校的建设过程中,郑瑞江认识了很多工程项目上的人,每天都有不同的酒局饭局邀请他参加。对于这样的邀请,让原本“光杆司令”的郑瑞江找回了往日的“满足感”,自然是来者不拒。

  对于“朋友们”的热情款待,郑瑞江有些挂不住面子,所以自己也时常组织酒局饭局邀请别人参加。郑瑞江家庭谈不上富裕,仅凭着自己的工资收入无法满足自己和“朋友们”的高消费,也就在这个时候郑瑞江开始了自己的超前消费,办理了他人生中的第一张信用卡。

  “信用卡上透支的金额越来越大,为了还信用卡的债务,能借的钱我都借了。”信用卡透支的钱还不上,郑瑞江就再办信用卡用来“以贷养贷”,就这样他手中的信用卡越来越多,贷款的金额也越滚越多。在郑瑞江办理了三张信用卡后,他又盯上了网络贷款……郑瑞江信用卡和网贷的欠款高达30余万元。

  郑瑞江正在为无法借钱苦恼的时候,新学校终于在2019年秋期学校迎来了第一批学生。也就是学生的到来,让郑瑞江看到了“找钱”的希望。

  “给别人赚钱,还不如我自己赚。”按照县里要求,新学校要为学生提供早中晚三餐。郑瑞江看到了商机,自己盘算着如果将这笔“生意”揽下来,其中利润完全可以缓减自己的贷款压力。

  打定了这个主意,郑瑞江就四处寻找食材供应商。就这样,2019年开学第一学期学生的早中晚三餐在郑瑞江的“忙碌”中承接了下来。仅仅1年时间,郑瑞江就在学生餐这一门“生意”中获利18万余元。

  然而好景不长,2020年下半年,全县对学生餐实行统一管理,刚刚尝到甜头的郑瑞江失去了一个重要经济来源,“贷款压力虽然有所缓解,但仍然存在巨大缺口”。

  “贪欲的口子越撕越大,也顾不得其他的了。”不能在学生餐上面做文章,郑瑞江又盯上了智慧课堂项目,而带来这个项目的正是此前交往已久的“朋友”王某。

  郑瑞江听说王某有一个智慧课堂的项目,不仅能够和起初的教育理想相契合,还能从中获得不菲的回报,就满口答应了下来。不过,事情并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简单,郑瑞江向县教育局申请资金遭到拒绝。

  眼看着这个项目就要破产,他又将目光盯向了学生。为了促成这个项目,郑瑞江说通了校委会向学生摊派智慧课堂项目费用。在郑瑞江的“努力”下,智慧课堂项目在学校顺利实施,他因此也获得了王某答应的18万余元的回馈。

  像王某这样的“朋友”,郑瑞江在筹建学校的四年时间里结识了不少,在这段时间里为他送去了各种各样的“温暖”。在郑瑞江听到法院审判结果时,他才明白“朋友”的拥护和自己肆意的消费,需要牺牲自己整个教育生涯来支付。(四川省兴文县纪委监委 梁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