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理论 正文

理论

增强一体推进“三不”行动自觉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0-11-12 09:39:20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站在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增强一体推进“三不”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实际行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自觉扛起政治责任。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也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突出政治引领,一体推进“三不”。一要强化政治担当。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问题,必须在政治方向上把得准、把得牢。二要找准职责定位。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等,将一体推进理念贯穿于监督检查的各方面,真正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位置、体现担当、实现价值。三要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突出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的问题,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把公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精准聚焦关键重点。一体推进“三不”是一项系统工程。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既要贯通协调、环环相扣,也要聚焦重点、有的放矢。一要强化不敢腐的敬畏。不敢腐是前提,为“不能”“不想”创造条件。要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让党员干部从害怕被查处的“不敢”走向敬畏党和人民、敬畏党纪国法的“不敢”,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二要完善不能腐的机制。不能腐是关键,巩固“不敢”“不想”的成果。深化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使各项制度规定日益健全、不断发展、持续巩固,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三要增强不想腐的觉悟。不想腐是根本,实现“不敢”“不能”的升华,重在提高认知、增强党性、涵养文化。要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强化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要顺应新形势、新情况,结合实际,与时俱进,创新一体推进的理念思路和方式方法。一要紧跟形势任务。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把一体推进“三不”贯穿监督检查全过程。紧贴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帮扶中小企业等政策措施,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二要深化纪法贯通。综合运用政策策略和纪律法律增强惩治效果,使党员、干部自觉敬畏党纪国法。立足一体推进,用好纪律和法律两把尺子,对违纪、违法、职务犯罪问题一体审查调查,做到工作机制、适用依据、案件审理等方面的融合,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推动政治思维、纪律思维、法治思维相贯通。三要强化技术保障。推进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化建设,研究探索“互联网+”的线上办案、监督管理、纪法教育的新模式,充分发挥“大数据”对纪检监察工作的信息支撑作用,不断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一体推进“三不”的工作水平。

  全面提升实际效果。一体推进“三不”,最终要落脚到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效果,让人民群众真正看得到变化,见得到成效。一要坚持为民导向。以一体推进思维,深化专项整治、专项治理、专项斗争,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二要运用好“四种形态”。“四种形态”贯通规、纪、法,连接“不敢”“不能”“不想”,着眼标本兼治,囊括教育警醒、惩戒挽救和惩治震慑功能。把“四种形态”贯通运用于一体推进“三不”的全过程,坚持抓早抓小,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明确政策界限,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区分不同情况,做到分类处置。三要净化政治生态。通过一体推进“三不”,准确把握“森林”和“树木”的关系,看清整个“森林”状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治病树、拔烂树、正歪树”,维护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王奎杰 作者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