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理论 正文

理论

坚守职责定位保障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14 11:24:29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谋划长远、勾勒蓝图,为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守政治站位、时势方位、职责定位,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更大作为。

  提高政治站位,践行“两个维护”。要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局大势,始终遵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重要原则,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重大部署和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严明政治纪律。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加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紧扣全会提出的工作部署,聚焦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内市场、深化改革、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坚决纠正和查处贯彻执行不务实、不尽力、不到位等问题,保障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执行到位。压实政治责任。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推动各级各层面切实扛起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主体责任,着力解决推进高质量发展中责任悬空、虚化、弱化,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确保政令畅通。净化政治生态。“十四五”规划的顺利实施,离不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坚持治标治本统筹融合,既见“树木”又见“森林”,既紧盯“关键少数”,又管住“绝大多数”。针对近年来查处的系统性案件,深入推进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促进行业领域政治生态系统性好转。

  把握时势方位,服务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围绕这一时代主题,在服务和保障上精准发力。助推风险化解。把查处腐败与防范风险贯通起来,坚决查处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推动以案促改,着力解决因主体责任悬空、权力运行失控、监督机制缺失等原因导致的系统性风险。加强政府债务、安全生产、污染防治等领域专项监督,严查各种事故背后的官商勾结问题,斩断利益输送链条,推动提高风险防控能力。优化营商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要推动“放管服”改革,加强对阻碍决策执行、影响政策落地、服务企业不力等问题的监督,及时发现和坚决纠正在落实市场主体保护、市场环境、政务服务、监管执法等要求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的问题,促进市场竞争公开公平公正。坚持严管厚爱。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既讲依规依纪依法,又讲思想政治工作;既讲原则性、坚定性,又讲政策性、精准性,综合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震慑,真正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聚焦职责定位,坚持正风肃纪反腐。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行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始终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要保持“不敢”的高压态势,强化办案的震慑、遏制作用;健全“不能”的体制机制,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增强“不想”的自觉,加强党性教育和道德培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始终坚持稳中求进这一总基调,在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正风反腐预期的基础上,以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建设激发“进”的内生动力。认真贯彻“坚定稳妥”这一要求,既态度坚决、又积极有序,实现反腐败工作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坚持实事求是。执纪执法中要准确把握实事求是这一内在要求,始终保持心底无私、敢于担当的党性原则,始终秉持全面、历史、辩证的观点,坚持事实为上、证据为王,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科学性、严密性、有效性。(刘海涛 作者系江苏省纪委常委,连云港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1月14日理论周刊第6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