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理论 正文

理论

政治监督要从实处着手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2-25 09:42:39

  政治监督不是空泛的、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践的,有着明确的目标任务、丰富的内涵内容和具体的着力点。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刻领悟强化政治监督的战略考量和时代内涵,做实做细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实践中,还有个别党员领导干部不坚持原则甘当“老好人”、遇到问题上推下卸“甩锅主义”等,这类问题表面上看是工作态度、工作能力问题,实质是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站位不高、政治立场不坚定的表现。纪检监察机关在对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处置和定性量纪中,要手持“望远镜”“显微镜”,用好政治标尺,全面分析研判,精准把握界定,识别其政治立场和政治定力,透视其政治品格和境界操守,明辨其政治态度和思想倾向,对查实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放大震慑效应。

  精准把握政治监督的内涵和范围。要把践行政治要求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全过程,把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做到令行禁止作为首要任务,确保政令畅通、步调一致;坚持以系统观念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织密监督网应对风险挑战;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同时要根据时势变化,及时跟进阶段性目标和要求,聚焦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知责、负责、守责、尽责。

  创新方式方法,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政治问题往往隐蔽性强、变异性强、破坏力大,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找准政治监督的“风向标”,坚持关口前移、预警在先,克服事后查处的局限性。在综合运用常规监督方式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创新监督协同配合、线索移送、信息沟通、政治生态评价、大数据分析等手段,用好政治监督提示、履责重点提醒、纪检监察建议等载体,着力解决因压力传导不到位、信息掌握不对称、沟通协调不畅通等制约监督质效的体制机制问题。以小见大、由内到外、由表及里,查找管理漏洞、制度空隙、责任盲区和教育短板,全方位、多角度查找政治落差温差,纠正政治偏差,把问题解决在源头。(姜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