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理论 正文

理论

以政治监督新成效保障开好局起好步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15 09:22:51

  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是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的重要任务。作为派驻中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牢记“国之大者”,紧密结合国家电网实际,准确把握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好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可靠供电的政治责任,以政治监督新成效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深刻认识政治监督的重大意义

  在践行初心使命中知责。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1927年,党的五大选举产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从产生之日起,就担负着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使命。在此后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纪检监察工作的初心使命一脉相承、始终不渝,最根本的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离开了这一条,纪检监察工作就偏离了基本职责、背离了初心使命,就无法保证正确的前进方向。进入新阶段,政治监督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根本目的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根本任务就是践行“两个维护”,这是党在新时代守初心、担使命的根本保证。作为派驻中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要聚焦首要职责,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决听党话、跟党走,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国家电网上下步调一致、令行禁止,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在把握大局大势中知责。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是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中国建设历史起点,国有企业作为共和国的长子,成为新中国建设的支柱与基石;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国有企业为我国经济社会改革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有企业的地位重要、作用关键、不可替代,是党和国家的重要依靠力量。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不仅仅是一个纯粹的经济问题,更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国家电网公司承担着确保能源安全的重要使命,当前明确了“一体四翼”发展布局、深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实施。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要紧密结合国家电网实际,坚持从政治上观察形势、把握大局,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精准把握党中央赋予国家电网的职责使命、主责主业,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国家电网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准确把握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政治监督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两个维护”也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必须聚焦政治监督的具体内容。国家电网公司作为重要的能源骨干企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充分发挥“顶梁柱”“大国重器”作用。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对能源电力行业的指示批示,加强对“十四五”规划实施、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决策落实的监督,加强对能源互联网升级、科技自立自强、风险防范、大电网安全、新能源消纳等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督促驻在企业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和国家需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做到拉得出、顶得住、打得响。

  督促企业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国家电网公司制定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其中把“中国特色”作为根本,体现了强烈的政治属性和政治担当。要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企业坚持巩固的监督机制,监督推动国家电网公司落实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制度、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国资国企改革和电力体制改革相关制度,使党的领导与企业治理高度统一、有机融合,推进企业治理现代化,保障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推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央企是人民的企业。“十四五”新征程蕴含着人民群众对党风政风的新期盼新要求,央企必须争排头、当表率、作贡献。国家电网关系国计民生,经营区域覆盖我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供电范围覆盖国土面积的88%,供电人口超过11亿,承担着架起党和人民群众“连心桥”的使命。要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抓好供电服务监督,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供电服务的公平。要监督推动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实施、提升农村地区电力普遍服务水平,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推动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聚焦净化企业政治生态强化监督。良好的政治生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是做好各方面工作的坚实基础,对企业改革发展有正向推动作用。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推动驻在企业党组织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督促驻在企业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推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深化对民主集中制、党的组织生活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落实情况的监督,严肃查处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各种行为,为企业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聚焦保证权力规范运行强化监督。国家电网具有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等特征,“十四五”期间将有一大批电网投资项目开工建设,经济活动频繁,常常伴随着一定的廉洁风险。要紧盯“关键少数”,督促建立一把手监督制度,健全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制约体系,破解同级监督特别是一把手监督难题。要紧盯重点领域,围绕电网建设、营销服务、金融业务、境外业务等领域,不断强化监督管控,防控廉洁风险。要推动企业各级党组织结合国资国企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细化完善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制度,明晰权力边界,完善分级授权机制和权力公开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必须树立系统观念,创新思路方法,推动各项工作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制度化。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要从细微处入手、向实处发力,确保政治监督见人见事见成效。要增强政治监督的针对性,通过建立健全政治监督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落实清单等方式,不断提高政治监督的科学性和精准性。要在坚持用好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基本监督方式的同时,探索开展政治生态评估、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方式,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

  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要跟进到哪里,把政治监督内容落实到具体日常监督业务工作中,通过建立健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监督机制,构建日常监督、通报报备、专项监督、责任追究、定期报告等完备的政治监督体系,促进政治监督常态化、长效化。

  推动政治监督制度化。充分发挥制度在政治监督中的决定性和根本性作用,结合企业实际,把政治监督中好的经验做法提炼总结为制度,制定完善政治监督的指导意见、问责规定等,明确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和方法路径,提升政治监督整体效能,推动企业行稳致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 黄德安,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7月15日理论周刊第6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