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理论 正文

理论

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22 09:31:50

  巡察是市县党委(党组)履行全面监督职责的直接抓手。要坚持巡察工作的政治定位,盯住权力和责任,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以高质量巡察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上率下,扛起主体责任。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敢抓真管。一是把方向,强化政治巡察。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的“纲”和“魂”,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尺,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纠正政治偏差,确保“两个维护”落地落实。二是重谋划,科学安排部署。及时制定巡察工作规划、工作办法、全覆盖计划。以健全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为契机,完善巡察制度机制,高标准抓好巡察机构建设,在人员、物资、经费上给予充分保障。统筹安排巡察力量,灵活运用巡察方式,坚持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相结合,机动巡察与整改“回头看”相补充。三是强统筹,优化工作格局。加强巡察与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的协调协作和有效对接,完善联动机制;加强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巡察机构与组织、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实现资源整合、人才支撑、信息共享。四是抓协调,推动工作落实。及时组织研究解决巡察工作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强化谋划部署、组织协调、成果运用、责任督促。

  坚持工作创新,提高巡察全覆盖质量。要把握好新时代市县巡察工作规律,不断丰富开展巡察工作方式方法。一是开展统筹式巡察。抽调街镇力量,成立3至4人的巡察小组,配合区委巡察组对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解决巡察力量不足的问题,充分发挥街镇熟悉基层情况的优势,实现优势互补。二是开展嵌入式巡察。将净化政治生态、开展专项治理、落实民心工程、优化营商环境等内容纳入巡察范围,做到内容精准。三是开展叠加式巡察。区纪委监委选派2名干部参加巡察工作,加强问题研判,提供专业支持;成立2至3人指导组,帮助解决巡察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实现人员整合、资源共享、效能提升,形成有效贯通。四是开展交互式巡察。通过大数据比对、信息共享、行业支撑等方法,拓展信息来源。将巡察数据、问题线索录入软件系统,建立二维码举报平台,为巡察工作插上“科技翅膀”。五是开展联合式巡察。巡察组在常规巡察的同时,选派部分专业组同时开展巡察,同进同出,专兼结合,形成综合报告。

  坚持基层导向,延展巡察工作深度。巡察工作方向在基层,重点在基层。一是精心设计,有的放矢。对巡察前、巡察中、巡察后各节点工作进行严格规范,保证巡察组开展工作有章可循。二是科学分类,有效施策。把村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情况作为巡察监督重点,合理安排不同巡察方式,精准使用巡察力量,确保监督实效。三是严密组织,抓住关键。在程序上,去繁就简,纳入常规巡察的村级党组织召开进驻动员会,其他形式的村级党组织巡察与街镇巡察进驻动员会合并进行;在组织上,坚持快进快出,机动灵活,精准突破,注重发现问题;在反馈上,针对不同巡察方式,采取单独反馈和集体反馈相结合的方法。四是发动群众,汇聚民心。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增设群众反映意见箱,发放微信举报二维码,延长电话受理信访时间,谈话地点覆盖街头巷尾、农家庭院、田间地头。

  坚持联动整改,用好巡察工作成果。一是压实整改责任。把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内容,确保真抓、真整改、真落实。建立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组织部门齐抓整改制度,切实做到整改从反馈开始,反馈从问题抓起,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持续深入。二是健全制度机制。建立区委常委会听取巡察整改情况汇报制度。按照“整改报告+常委会讲评+‘回头看’检查+群众满意度测评”的模式,对整改质效进行综合评定。建立“一对一”向分管区领导反馈巡察情况制度,压实“一岗双责”,结合分管领域和部门的职能职责,抓好整改落实。三是注重跟踪问效。明确纪委监委、组织部门日常监督责任,按照职责分工,抓好日常监督。派驻纪检监察组将巡察整改情况作为重点监督内容,对照问题清单,确保问题整改见底归零。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评估,对群众满意度进行测评,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四是深化成果运用。建立推动巡察成果运用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巡察成果共享。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真正用巡察整改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李清 作者系天津市西青区委书记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7月22日理论周刊第6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