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理论 正文

理论

落实落细政治监督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0-28 09:55:20

  政治监督是具体的、实践的。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必须把握精准高效原则,突出见人见事,落实落细监督工作。

  聚焦“两个维护”重点发力。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聚焦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要聚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动联系地区(单位)党组织将党的建设与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本单位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把从严管党治党压力层层传导到基层。要聚焦保证权力正确运行,紧盯行政审批权、执法权、司法权等重要权力,围绕决策、执行等关键环节强化监督,督促公职人员严格依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

  开展政治生态“全景扫描”。强化对联系地区(单位)政治生态的分析研判,从维护党章党规党纪、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从严治党、社会综合测评等方面设置指标,汇集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和各相关部门专项考核结果,适时将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满意度等作为政治生态监测评估的重要依据,探索建立政治生态监测评估工作机制,促使“政治画像”明晰起来、立体起来、鲜活起来。运用大数据、云平台等新手段,整合相关党政部门数据系统,通过“数据共享+大数据分析”,动态绘制政治生态监测图,准确查找联系地区(单位)政治生态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相关党组织有针对性地采取整改措施,切实维护和净化政治生态。

  强化政治监督“系统思维”。以政治监督为统领,促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视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把巡视整改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强化专责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各方监督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完善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联动协同机制,促进日常监督和案件查办同向同步同推进,综合运用督查督办、专项检查、专项整治、列席会议、听取汇报、情况通报、廉政档案、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探索“嵌入式”“蹲点式”“体验式”等监督方法,协同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李剑杰 佘子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