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理论 正文

理论

把握新时代作风建设着力点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28 10:22:22

77.jpeg

  加强新时代作风建设,必须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图为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党员干部在该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参观学习。朱华锋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拉开全面从严治党序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树新风,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刮骨疗毒、去腐生肌,推动党风、政风、社风向上向善,开创了新时代作风建设新局面。

  新时代作风建设从中央政治局立规矩开局。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这是党的十八大后我们党制定的第一部重要党内法规,并以此为突破口拉开新时代作风建设序幕,开启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改进作风的第一步。在坚持不懈抓五年的基础上,党的十九大后的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定这方面的规矩,指导思想就是从严要求,体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对人民群众期盼作出积极回应,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发挥导向作用。”“规矩是起约束作用的,所以要紧一点。”实践反复证明,许多作风问题之所以会成风成势,很关键的一点就是上行下效、如法炮制,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上头搞形式主义,下面就会弄虚作假;上头是官僚主义,下面就会照搬照套;上头有享乐主义,下面就会投其所好;上头刮奢靡之风,下面就会铺张浪费。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改进作风第一步。正人先正己,这场以八项规定开局的自我革命,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从领导干部抓起,以上率下改进工作作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保持优良党风政风,必须从党中央抓起、从高级干部做起。”言必行,行必果,承诺就要兑现。习近平总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全党树起样板、作出示范,产生了巨大的头雁效应。中央政治局常委不折不扣、严格执行,诠释了改进作风的根本要求。每年年底中央政治局都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对照检查,不断向全党释放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在2021年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继续努力,为全党带好头、作示范。“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正是由于中央政治局从自身做起,带头自我革命,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从而引领着新时代作风建设形成了层层传导、深入人心,广泛参与的生动局面。

  新时代作风建设从破除顽瘴痼疾上发力。作风建设涉及面广,作风问题多种多样,必须抓住要害和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守正创新、靶向纠治顽疾是新时代作风建设的重要特征。要清醒地看到,“四风”问题由来已久,党内存在的其他问题都与“四风”有关,或者说是“四风”衍生出来的,抓住了“四风”就打到了七寸。同时也要认识到,这些问题长期存在有着复杂而顽固的思想根基,往往与特权思想、特权现象结合很紧,与职级待遇、切身利益联系密切,稍有松劲就会反弹。新时代作风建设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着力对违规吃喝、违规公务用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始终坚持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及时分析研判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有针对性制定对策措施,精准纠治物流快递送礼、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躲进隐蔽场所吃喝等隐形变异问题,保持见微知著、靶向施治的态势,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始终坚持紧盯“四风”与腐败相互交织、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现象,纠建并举、固本培元,以风气的持续净化不断压缩腐败滋生的空间、铲除不良作风滋生的温床。始终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推动作风建设由易到难、由点到面、由浅到深、由被动到主动,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始终坚持紧盯责任落实这个关键,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助职责贯通起来,建立健全作风建设责任落实督促检查机制,不断巩固发展全党动手一起抓作风的良好格局。今年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的第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八项规定改变中国,小切口带动作风大转变,推动形成了正风肃纪、激浊扬清,正本清源、刷新吏治的大变局,使这场自我革命变成了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新时代作风建设从赢得党心民心上拓展。作风问题说到底是党性问题,最核心是民心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解决作风问题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通过围绕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四风”问题持续近十年的集中整治,一个个具体问题的突破,带动面上问题的解决,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有效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明显收敛,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大大提升。通过围绕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特别是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了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通过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过围绕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使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新时代作风建设有着厚重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成了广泛认同的民心工程,真真切切回应了群众期盼,兑现了庄严承诺,赢得了信任支持。新时代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马不离鞍、缰不松手,毫不松懈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宋大军,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7月28日理论周刊第8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