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理论 正文

理论

从四个方面做实思想政治工作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17 09:27:10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既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是对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意识和政治站位的具体检验。因此,在审查调查中,必须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全过程,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笔者结合实践,谈谈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需注意的四方面问题。

  系统进行纪法教育。实践中,不少审查调查对象违纪违法的原因并非对纪法无知无畏,而是存在认知上的错误,或熟视无睹,或一知半解,或被动误读,或主观曲解,难以正视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所以,在谈话过程中,要把握纪法教育的连贯性,针对审查调查对象认知上的盲区,全面系统地进行阐释、说理,强化其纪律法律意识,促使其主动如实交代问题。比如,在谈及共同受贿罪名时,要将共同受贿的立法渊源、政策要求等全面释明,而不能仅仅停留在“你之行为害人害己”的层次,简单将条款一读了之。要通过系统、全面的纪法教育,让审查调查对象把自己摆进去,彻底明晰本人、家人以及相关人员行为的严重性,进而促使其去考虑如何才能得到从宽、从轻处理。

  精准运用案例。审查调查对象对于前途的未知和迷茫,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面对的问题。如何卸下审查调查对象心中的防备,运用案例对比是打开局面、增强说服力的有效方法。可以列举一些审查调查对象易于接受和理解的典型案例,比如审查调查对象知晓的、类似的以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案例,通过对相关人员接受组织挽救后回归正途的案件进行仔细诠释,帮助其放下内心包袱,作出正确判断,真诚接受组织的挽救。同时,要特别注意把握案例解读的精准度,以免引起审查调查对象误解。比如在办理受贿案件、列举投案自首的案例时,不能忽略对“投案不自首”行为的界定解读,否则容易导致审查调查对象将投案行为片面理解为自首,因而交代问题遮遮掩掩、避重就轻。

  真诚给予亲情感化。审查调查工作不仅仅是为了惩治,更重要的是教育挽救。唤起审查调查对象对亲人的悔错自责,让他们早日回归家庭和社会,也是做通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方面。因此,要设身处地为审查调查对象考虑,把组织挽救的良苦用心落到实处,适时解决其后顾之忧,让其深刻感受到组织的挽救和温暖。比如在办理某受贿案件中,审查调查对象对家中生病的父亲牵肠挂肚,当得知其父亲在组织的帮助下顺利住院治疗时,当场泪如雨下,感谢“组织没有放弃他”,即刻幡然悔悟、如实交代。

  促进深刻反思悔改。深刻的反思悔改是衡量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标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就要引导审查调查对象通过深刻的自我反思,探究违纪违法的根本原因,这样既能更好巩固案件质效,也能够以其为典型警示教育他人。同时,对认错悔错的审查调查对象,办案人员可鼓励其配合以案促改,撰写悔悟材料、积极参与拍摄警示教育片等,从而巩固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比如在某案件办理期间,审查调查人员与审查调查对象一起过组织生活会,大家在会上真挚发言、诚恳批评,唤醒审查调查对象的党性,促使其作出深刻的忏悔反思。(李凌斌 作者单位:浙江省台州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