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理论 正文

理论

常态长效清存量遏增量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3-14 09:30:43

  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有效清除存量、遏制增量,对症下药、精准施治、多措并举,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让新出现的问题难以蔓延,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

  深化对反腐败斗争清存量、遏增量规律性认识。清存量和遏增量是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存量是过去的增量,是增量滋长的土壤,增量是存量的来源和积累。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让新出现的问题难以蔓延,必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常态化防范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长效化正本清源、充盈正气,深化推进惩、治、防并举,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办案是最有力的监督,对存量问题坚决查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释放全面从严、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对那些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形成强烈震慑,在有效清除存量的同时有力遏制增量。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紧盯重点领域,聚焦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烟草、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

  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持续释放治理效能。坚持把查办案件与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监督管理、堵塞制度漏洞、修复政治生态、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相结合,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扎紧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性教育、提高思想觉悟。做深做实警示教育,通过制作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廉政谈话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扎实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能。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结合吉安市实际情况,用好廉洁文化资源,深入挖掘革命先辈、庐陵先贤勤廉正气,弘扬井冈山精神。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深化纪律教育,推动党员干部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着力解决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陈定宇 作者系江西省吉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