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理论 正文

理论

严管厚爱结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3-14 09:30:46

  对干部既从严管理又关心爱护,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管理干部的重要经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以准确规范运用“四种形态”为导向严格纪律执行。推动“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促进党员干部廉而有为、勤勉敬业,促进全党既有秩序又有活力。实践中,贵州省黔南州纪委监委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既用监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完善制度体系,加强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党员干部健康成长,离不开自我约束,更离不开组织管理。只有把监督挺在前面,坚持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相统一,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不断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刚性执行,才能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监督专责机关,要加强对干部的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充分发挥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责任,才能更好推动党员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实践中,黔南州纪委监委着眼于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围绕党内法规加强制度建设,协助州委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办法》《黔南州党内同级监督办法(试行)》等制度规定,制定各级各部门责任清单并台账化推动落实,严肃开展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各项制度一贯到底、执行到位。深入开展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组织县(市)党委书记和州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在州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述责述廉,常态化推进政治监督活页和廉政档案“建管用”,推动监督由事后处理向事前防范和事中管理转变。分层分类开展履责约谈,综合运用谈话函询、提醒批评等方式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以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书记扛牢“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动纪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形成了对党员干部全方位教育管理监督格局。

  突出严的基调,以正风肃纪反腐优化干事创业环境。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必须把严的标准树立起来、把严的纪律执行起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养成纪律自觉。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监督专责机关,必须把严的要求贯彻到深化纪律教育、深化严格执纪、深化责任落实全过程,突出严的基调深化党的纪律建设,将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营造出良好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实践中,黔南州纪委监委坚持严管就是最大的厚爱,针对全州反腐败斗争形势和阶段性特征,紧盯损害和阻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腐败问题,紧盯国有企业、金融、政法、粮食购销、平台公司等领域腐败,不断优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的方式方法,研发“智慧监督”“智慧案管”系统,推动数字技术深度融入纪检监察各项业务。聚焦“国之大者”,立足黔南州实际开展专项监督、“小切口”整治,以专项工作为抓手,坚决向不良作风亮剑。

  注重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不是要把人管死,让人瞻前顾后、畏首畏尾。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至关重要。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监督专责机关,不能把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分割开来、对立起来,必须在履职中统筹运用好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既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准确规范运用“四种形态”,善于结合违纪违法人员的动机态度、客观条件、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等要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做到严格而不严苛,以监督执纪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实践中,黔南州纪委监委具体化、规范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注重贯通纪法情理、讲求政策策略,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坚持精准审慎研判、区别对待,既旗帜鲜明鼓励和支持党员干部改革创新、积极履职,又严把审核认定关,做到严有严的标准、宽有宽的道理。认真落实容错纠错实施办法,打好澄清正名、打击诬告陷害、回访教育等“组合拳”,多角度关心帮扶受处分干部,引导其积极从“有错”向“有为”转变。规范开展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监督推动组织部门树牢重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注重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李娟 作者系贵州省黔南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